> 要聞

弘揚兵團精神 品味兵團味道丨來自冬雪的饋贈——冰葡萄酒

引語:70年來,兵團人櫛風沐雨、紮根邊疆,向沙漠要綠洲、讓戈壁産碩果,創造了“人進沙退”的人間奇跡。為深入挖掘兵團特色文化、打造兵團特色網宣品牌,即日起,中國網絲路中國 頻道推出“弘揚兵團精神 品味兵團味道”系列主題報道,充分挖掘展示70年來兵團各項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液體黃金”是什麼?“冰酒”有何特別之處?一起走進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四師可克達拉市,品嘗葡萄酒中的極品。

河流、草原、 戈壁、沙漠、盆地、山林、雪山、湖泊……佔中國國土六分之一面積的新疆,地理跨度賦予她獨特的氣候、絢爛的地貌與豐盛的物産。

新疆的葡萄栽培歷史可以追溯至2400年前,葡萄酒的歷史可以追溯到2100多年前。據《史記·大宛列傳》記載,西元前138年,西漢時期張騫出使西域將葡萄酒帶入中原,自此掀開了中國乃至東方有文字記載的葡萄酒歷史。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四師可克達拉市,地處天山北麓西段,位於素有“塞外江南”之稱的伊犁河谷,東起天山那拉提,東南北三面環山,西與哈薩克接壤,屬於亞濕潤大陸性溫帶氣候。這裡溫和濕潤,夏熱少酷暑,冬冷少嚴寒,有“中國薰衣草之鄉”“中國香料之鄉”“中國冰葡萄酒之鄉”等稱謂。

獨特的地理位置讓這裡非常適宜葡萄果實凝結形成冰粒,使得團場出産一種非常獨特的農作物——冰葡萄,用它製作的葡萄酒具有獨特的風味。

“遠客頻來斟美酒,好風常拂醉天山。”作為國宴定製品牌紅酒,伊珠冰酒産自四師。情到深處、伊珠幹紅,無污染的優質冰葡萄經天山雪水澆灌,每年11月以後氣溫降至-8℃時采收,經特殊工藝加工,保留獨特的天然水果香味,是葡萄酒中的極品。

作為全國第一家在新三板上市的葡萄酒生産企業,也是新疆第一家上市的葡萄酒企業,新疆伊珠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始建於上世紀60年代初,“伊珠人”充分利用伊犁河谷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引進世界上最好的葡萄品種,釀造出優質葡萄酒的芬芳之夢。

東經81°,北緯43°的伊犁河谷,三面環繞的天山山脈如伸展的巨大雙翼將伊珠葡萄種植園環抱其中,形成了獨特的小氣候生態圈,孕育出新疆伊珠葡萄酒的故鄉,世界三大殿堂級葡萄産區之一的伊犁河谷生態葡萄産區。

在伊犁河谷核心産區風光土的沐浴下,幾十萬畝伊珠葡萄種植園勃勃生機,茁壯成長。

冰葡萄酒是推遲葡萄采收期至氣溫降至-8℃以下,讓藤枝上的成熟葡萄在自然冰雪條件下積累糖分和營養物質。在-8℃自然溫度下採摘、榨汁、低溫發酵,經國際最高水準和先進工藝釀製而出的酒中極品。酒體清亮透明,濃郁優雅,甘醇豐潤,保留了葡萄原有的氛圍,回味悠長。因為它的稀有和珍貴,因此被人們譽為“液體黃金”。

冰酒的珍貴源於她獨特的氣候條件。伊犁河谷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秋冬季節氣溫下降緩慢,適宜冰酒專用葡萄的生産,是最佳冰葡萄酒産區,因此被譽為——中國冰葡萄酒之鄉。

近年來,兵團第四師聚力講好“新疆故事”,充分挖掘新疆濃厚的葡萄酒文化,充分利用産品美譽度、産區知名度大力發展葡萄酒文化旅遊,形成産業聯動和協調發展。(李惠茹 石進玉)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鄒鈺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