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弘揚兵團精神 品味兵團味道丨“英雄酒”飄香邊疆

引語:70年來,兵團人櫛風沐雨、紮根邊疆,向沙漠要綠洲、讓戈壁産碩果,創造了“人進沙退”的人間奇跡。為深入挖掘兵團特色文化、打造兵團特色網宣品牌,即日起,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推出“弘揚兵團精神 品味兵團味道”系列主題報道,充分挖掘展示70年來兵團各項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自古以來,詩酒與邊塞就有著不解之緣。如今,在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也洋溢著“邊塞”酒香。作為“新疆第一酒”、産于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四師可克達拉市的伊力特酒,正在為“邊塞”酒香注入“英雄魂”。

伊力特酒發展至今,已經走過了70年的崢嶸歲月。

1955年冬,駐紮在肖爾布拉克的墾荒戰士們,利用簡陋的設備釀出了草原上的第一鍋美酒,揭開釀酒事業的歷史篇章。

建廠之初,戰士們克服交通阻礙、戰勝極度匱乏的物質條件,實現了釀酒廠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歷史性轉變。

1962年,釀酒一廠建成;1982年,釀酒二廠建成;1991年,釀酒四廠竣工;1992年,釀酒三廠建成。與此同時,熱電廠、三星級的伊力特大酒店、印務公司等輔助性企業先後成立。1999年,伊力特公司改制上市,開始了跨越式發展,實現了從單一品種向多樣化、系列化、高檔化的變遷。多年來,伊力特産品先後獲得“新疆名牌産品”“中國馳名商標”“全國用戶滿意産品”等榮譽稱號。

圖片4

基於兵團人戰天鬥地、艱苦奮鬥的歷史基因,伊力特酒自誕生以來便有著“英雄酒”的特質。在時代浪潮的洗禮中,伊力特酒披荊斬棘、創新變革,完成了從農場小作坊、土法釀酒到現代化企業管理、科學釀造的華麗蛻變,並逐步走向全國、走向世界,讓兵團美酒香飄天下。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伊力特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作為新疆唯一的上市酒企,立足先天地緣等優勢,積極融入倡議,迎來發展東風,産品遠銷海外,且海外增量效應逐步凸顯。

圖片5

在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同時,伊力特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貫徹落實兵師“産城融合”發展理念,于2017年啟動可克達拉市伊力特生態産業園及總部優質酒生産基地建設項目。項目依託伊犁河谷地域資源,形成集白酒生産、技術研發、文化展示、工藝體驗、莊園休閒等功能于一體的工業旅遊園區。

2021年,伊力特酒文化産業園建成,伊力特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部搬遷進駐可克達拉市。自此,作為“中亞濕島”的可克達拉市,酒香愈加濃郁。

目前,伊力特生態産業園佔地1600余畝,已成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園區分為技術研發區、紅酒莊園區、白酒生産區及配套産業區四塊功能片區。隨著酒文化産業園項目不斷完善,園區“工業+旅遊”發展模式日漸成形。越來越多的遊客慕名來到園區,體驗邊疆酒文化的特殊魅力。

國務院2021年印發的《“十四五”旅遊業發展規劃》中提出,推進“旅遊+”和“+旅遊”。鼓勵依託工業生産場所、生産工藝和工業遺産開展工業旅遊,建設一批國家工業旅遊示範基地。伊力特酒文化産業園響應規劃,于2022年入選國家工業旅遊示範基地公示名單。

近七十年的艱辛歷程中,伊力特酒堅持鞏固提升“新疆第一酒”地位,經過工業化改造、現代企業轉型,于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發展成為新疆民族酒業的傳承者、創新者、推動者和引領者。“英雄本色,伊力特酒”——這是伊力特酒的宣傳語,也是伊力特公司文化的提煉。該公司主打“英雄酒”,既是伊力特對老一代兵團人戰冰雪、鬥風沙屯墾戍邊歲月的敬仰,也是公司深耕品牌的生動實踐。

近年來,伊力特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以舉辦伊力特酒文化節為契機,開展豐富多彩的文旅活動,推進酒旅融合發展。目前已連續舉辦兩屆的伊力特酒文化節,以工業特色、文化底色講好伊力特背後的兵團故事,吸引諸多遊客走進伊力特酒文化産業園,體驗兵團特色白酒文化,感懷酒香背後的兵團英雄故事。(吳軍禮 石進玉)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鄒鈺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