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銅川宜君:宜陽街道辦吹響優勢“集結號” 助力舊貌換新顏

道路寬敞,環境優美,山坡上隱約可見鵝黃色的柳枝芽和連翹花讓人心情順暢,當春天的暖風拂過,正是老人走出家門喝茶、看書(聽書)、諞閒傳的好時節。

“端了一杯茶,拿了一本書,坐在樹下看書喝茶,你説舒服不舒服?可惜,我識的字不多,眼睛也不好。”坐在廣場的老人用純正的方言對周圍人説著。天氣漸暖,遠處山上隱約可見的鵝黃色在太陽光的照耀下閃爍跳躍。

正在組織“週四環境衛生日”活動的陜西省銅川市宜君縣宜陽街道辦善家河村駐村幹部郭歡聞言握著老人的手説:“天氣暖了,您多出來走走,拿上茶杯,我改天從咱村圖書室借一本水滸傳,給您念一念,咋樣?”聽到駐村幹部的提議,在場的人連連稱讚,大聲説道“好,那咱們可就説定了,小郭幹部。”

宜陽街道辦集聚地域、交通、資源、人文生態等優勢,持續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豐富農村文化生活,提升鄉村精神風貌,改善鄉村人居環境和公共服務水準,促使鄉村資源優勢和人文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打造特色鮮明、品質卓越、牌子響亮的傳統農業和特色産業,並在特色産業的助力下為經濟發展注活力、添動力、長能力。

“好人村”美名遠揚 好村風營造社會正能量

2017年,善家河村村民自發幫助貨車側翻的客商撿拾蘋果,無償看貨車和蘋果,極大地降低了外地客商的損失,同年善家河村由此榮獲“中國好人村”稱號,善家河村村民榮登“中國好人榜”名單。了解的人都知道不僅善家河村,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老百姓都以淳樸、勤勞、善良等優秀品質而被人人稱讚。

近年來,各村依託“三官一律”進村,探索“村級調解室+人民調解委員會+‘巧嘴’服務隊”三級調解新模式,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發揮群眾主體作用,激發文化沁潤作用,完善村規民約,不斷提升鄉村治理成效。同時重點關注“一老一小”群體,積極開展各種愛老慈幼活動,在“幼有所育、老有所養、弱有所扶”上下功夫,為“一老一小”撐起愛心傘。

宜陽街道辦以善家河村為代表的各行政村始終如一堅持“聚焦社情民意,傳承優良品質,注重矛盾化解”的理念,濃郁的人文土壤和優良的生活環境激發了這片熱土上廣大幹群的巨大活力,奮力將“好人”的招牌一次次擦亮。

環境整治齊頭並進 和美家園宜居宜業

瞄準“美麗鄉村賽道”,宜陽街道辦上下全力以赴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工作,督促下轄11個村照鏡子、清裏子。群眾從家庭環境著手,開展“搬家式”大掃除活動,保持居家環境乾淨、整潔、有序,推動創建內外兼修、各具特色,從“一處美”到“一片美”到“處處美”的新家園。

按照“一鎮一業,一村一品”的發展思路,結合連翹的觀賞價值,發揮區位優勢,結合地理特徵和群眾意願聯合有關部門進行統一規劃,逐村設計栽植地塊,經過不斷的努力,連翹産業現已初具規模。宜陽街道辦將在發揮連翹生態效益的同時進一步著力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有機統一,打造集生態、中醫藥産業、旅遊業為一體的連翹種植基地。

産業縱橫發展 經濟發展力量充足

“養了5個多月的1300多頭生豬,今天出欄了1120頭,預計收入可達30萬元左右。”宜陽街道辦善家河村經濟聯合社負責人張艷説。善家河村的千頭標準化養殖場于2020年4月建成投産。截至目前,共計出欄5批5000余頭,收入可達100多萬元,村集體經濟蓬勃發展。該養殖場通過不斷設備升級迭代實現科學化養殖,並通過施行糞污資源化利用來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的協同發展,為鄉村振興再添足動力。

産業興則百業興,在宜陽街道辦不僅有生豬、肉羊養殖等養殖産業,果蔬及食用菌種植基地,玉米分揀包裝、玉米芯加工廠,農副産品交易中心,“宜君老乾媽”核桃辣子醬等特色産業也呈現出較好的發展勢頭。在一眾特色産業快速發展崛起的浪潮中,傳統種植業也沒有落下發展的腳步,集蔬菜生産、蔬菜消費、觀光旅遊、農産品加工於一體的新型農業産業都為鄉村發展助力賦能。

牛家莊村的“高標準農田”更是讓村莊舊貌換新顏。為實現鄉村振興,牛家莊村積極發展村集體經濟,引進高效節能的農機具和先進種植技術,種植冬小麥、西瓜、白菜、蘿蔔等,全力打造特色農業及農副産品,讓周邊村民實現家門口就業。整齊有規劃的高標準加上農田灰瓦白墻的房屋、隨處可見的文化墻、齊全的公共設施、乾淨整潔的鄉村道路……煥然一新的“詩意家園”無不彰顯了牛家莊村的新面貌。(陳曉平 通訊員 王娟)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鄒鈺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