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

緊抓“流量密碼”打造全域旅遊品牌

2024上海旅遊産業博覽會昨天在“四葉草”——國家會展中心(上海)開幕。這一目前國內規模最大的綜合性旅遊産業博覽會今年總展出面積達到60萬平方米,覆蓋12個大産業類別、38個細分展覽板塊,來自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000多家展商齊聚於此,專業觀眾預計將超過40萬人次。

在位於8.2號館的HOTELEX上海國際咖啡美食文化節上,一款名為“繁花”的咖啡吸引了不少流量,“前段時間電視劇《繁花》火了,真好奇同名的咖啡是什麼味道。”一位正在展臺前排隊品嘗的觀眾説。

記者注意到,今年展會現場,抓住“流量密碼”的可不止這款“繁花”咖啡,多個展臺都緊跟熱點、圍繞自家“王牌産品”做起了文章,將吃、住、行、遊、購、娛“一站式”攻略一股腦兒全都“打包”送上,讓遊客放心來一場“説走就走的旅遊”。

借助IP打響城市文旅品牌

在上海樂高樂園度假區展臺,參觀者問得最多的一個問題就是,度假區什麼時候建成開放?“金山區正全面配合上海樂高樂園的建設,保障明年順利開園。”金山區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陳忠答道,目前該項目進展順利,去年9月已完成全部樁基工程,主體工程建設全面啟動。

作為長三角地區首個國際IP親子家庭娛樂主題樂園度假區,上海樂高樂園度假區項目無疑將為金山區文旅産業帶來發展新機遇。據介紹,度假區內將以親子家庭為服務核心,致力打造一個充滿想像、創造力與樂趣的親子樂園,而在樂園周邊,餐飲、酒店、商業街、交通線路、環境綠化等配套設施也將一應俱全,為迎接樂園開園後的大客流做好服務保障工作。

陳忠表示,在更廣範圍內,金山區還將探索打造“樂園(樂高樂園)、菜園(九豐農莊)、花園(花開海上)、田園(農村田園)”園園輝映的高等級旅遊度假區,加快建設“古鎮(楓涇古鎮)、古寺(東林寺)、古剎(亭林華嚴塔)、故里(顧野王公園)”景景相連的金山區北部文旅連廊,努力建成年客流量千萬級別的長三角休閒旅遊新勝地。“期待上海樂高樂園度假區成為金山區乃至全市一張亮麗名片,並借此機會打響‘上海灣區’城市品牌。”他説。

去年開始,“中華第一高瀑”“徐霞客古道”“徐霞客遊記開篇之作”等話題在多個社交平臺上爆火,位於浙江省台州市的天台山大瀑布成了蘇浙滬旅遊“特種兵”們的必去打卡點。這不,台州展臺就把大瀑布放在了最顯眼位置,圍繞大瀑布的美景,餃餅筒、玉環糕點等“鮮嗒嗒、糯嘰嘰、甜蜜蜜”的台州美食以及琳瑯滿目的文創産品擺滿整個展臺。“台州是一座山海水城,除了天台山大瀑布外,還有許多旖旎風光。”現場工作人員向觀眾介紹著主題特色旅遊線路,“浙東唐詩之路·目的地之旅”“四季花果·採摘之旅”“海島風情·浪漫之旅”“新天仙配·尋愛之旅”等路線囊括台州3個國家級5A旅遊景區、17個國家級4A旅遊景區,供遊客遊覽參觀。

細分新場景也有了“圈子”

近年來,文旅産業的進一步發展也催生了越來越多細分領域的文旅新場景。據主辦方介紹,本屆旅博會設有17個特展展區。在旅遊場景方面,有沉浸式光影特展區、小杭坑鄉村樣板間;在餐飲場景方面,有預製食品展區、餐飲設備精品展區、飲品綜合展區、桌面用品精品展區;在酒店和商業空間場景方面,有酒店品牌投資及加盟專區暨Hotel&Shop Plus酒店樣板房品鑒、華住易購專館、文旅內容展區、非標住宿採購平臺、電競酒店特展、智慧酒店及整體解決方案主題展機器人專區、環衛技術與設備展區、智慧清潔特色展區等。

在26日率先開展的旅博會集群展中的上海國際酒店及商業空間博覽會和上海國際遊艇展暨生活方式上海秀現場,不少小眾愛好“發燒友”們都在水上運動、路亞釣魚、戶外運動和尚品生活等展區找到了“組織”、融進了“圈子”。

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N3、N4館集中展示了船艇和水上運動板塊內容,鈴木、水星海事、百勝、逸動等多家大牌展商紛紛舉辦新品發佈會,攜電動沖浪板、槳板、水上摩托和皮划艇等新品、爆品亮相;更有“水上運動嘉年華”,將在150平方米超大水池上進行15場專業的水上表演秀。

旁邊的N5館則是路亞釣魚的主場,熱門賽事路亞T臺秀、路亞嘉年華、路亞拍拍拍以及路亞挑戰賽都將在現場火熱開賽,各種各樣的品牌釣具和魚餌,將被釣魚愛好者“一網打盡”。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展會還首次設立“釣研社·夢想加油站”和“路亞潮流街”,觀眾可以在現場對暗號、得貼紙、抽獎品。

文旅投資消費兩端發力

展會另一亮點活動——《“上海旅遊”品牌發展指數研究報告(2023)》也于昨天發佈。經綜合計算,2023年“上海旅遊”品牌發展指數分值為82.03分(滿分100分),在百分制等級劃分中處於“好”(80—100分)的發展等級。

同日舉辦的上海旅遊投資促進大會集中發佈了上海文旅“十四五”後半程重大文旅投資消費“雙千億”項目,26個上海文旅重大投資項目、總投資1175億元,以及5個上海文旅千萬級流量入口、年消費1098億元。

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方世忠表示,上海旅遊投資促進大會和上海旅遊産業博覽會今年首次實施投展聯動,成為上海推進文旅深度融合賦能城市投資消費的重要平臺。今後,上海將力推城市資源向旅遊資源轉變、數量優勢向品質優勢轉變、品牌數量向品牌力量轉變,加強品牌全球推廣,實現自主品牌力、城市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的綜合提升,將“上海旅遊”品牌打造成全球旅遊市場的一顆璀璨明珠。

來源:文匯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緊抓“流量密碼”打造全域旅遊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