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弘揚兵團精神 品味兵團味道丨小蟠桃育成“甜蜜”大産業

引語:70年來,兵團人櫛風沐雨、紮根邊疆,向沙漠要綠洲、讓戈壁産碩果,創造了“人進沙退”的人間奇跡。為深入挖掘兵團特色文化、打造兵團特色網宣品牌,即日起,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推出“弘揚兵團精神 品味兵團味道”系列主題報道,充分挖掘展示70年來兵團各項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走進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一四三團,一起品嘗甜蜜又多汁的蟠桃味道。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一四三團始建於1950年。後來,一四三團團部定名花園鎮。

圖片8

一四三團有31個農牧連隊、8個社區。地處天山腳下,屬溫帶大陸性乾旱氣候,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適宜玉米、線辣椒、瓜果、蔬菜生長,是著名的“中國蟠桃之鄉”“中國線辣椒之鄉”。

據統計,新疆每3畝耕地中就有1畝是兵團開墾的。新疆糧食産量的19.9%,油料産量的30%,甜菜産量的44.5%都來自於兵團。中國最大的商品棉基地和萬畝蟠桃園也都在新疆。

圖片9

一四三團晝夜溫差大,出産的蟠桃果肉厚、果核小、皮薄多汁、口味香甜。習近平總書記來兵團考察時,走進一四三團九連的蟠桃園,肯定了這裡蟠桃的種植模式,這讓桃農們種好蟠桃信心更足了。

“習近平總書記的肯定,堅定了我們發展特色林果業的信心和決心。”蟠桃種植戶倪澤寒説,以往到了採摘季,小商販或是遊客會到桃園零星採購蟠桃。如今,一四三團打造了林果銷售一條街,京東、順豐、郵政等紛紛進駐蟠桃園,實現採摘、發貨“一站式”對接,蟠桃更是搭乘飛機飛向全國各地。

圖片10

花園鎮西南4公里處,是一四三團萬畝蟠桃園的核心區域。這裡栽種的蟠桃品種有早、中、晚三個系列,20多個品種,從6月下旬到9月中旬都有鮮桃上市,不間斷供應市場。

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天山雪水沖積出的平原上,桃樹長在透氣性好的砂石地裏,土壤富硒,晝夜溫差極大,蟠桃個頭大、甜度高、口感好。2017年,一四三團種植的蟠桃被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認定為綠色食品A級産品。

圖片11

桃源旅遊區是一四三團打造觀光農業品牌的重頭戲。該旅遊區由萬畝蟠桃園、藍灣蓮花湖等組成。近幾年,一四三團陸續投資完善了旅遊區基礎設施,建成了以軍墾文化哈薩克民俗風情文化為特色的文化旅遊景區。

每年,風景區舉辦桃花節、荷花節、蟠桃節等大型節慶活動,吸引了大批遊客前來觀光旅遊,每年接待遊客70余萬人次。

從賞桃花、品蟠桃到蟠桃産品深加工,再到圍繞“桃經濟”大力發展鄉村旅遊,蟠桃産業已成為助力一四三團群眾增收、推進鄉村振興的亮點。

圖片12

2021年7月,石河子花園機場市場部開通“蟠桃季”航空貨運專機,利用航班客機腹艙載貨,助力一四三團的蟠桃遠銷內地,確保鮮桃“當日採摘,當日送出”。

隨著石河子新航線的開通以及航空網路不斷加密,越來越多來自一四三團的蟠桃亮相更多疆外城市。(李惠茹 石進玉)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鄒鈺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