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弘揚兵團精神 品味兵團味道丨“沙漠人參”綠了沙漠 富了口袋

引語:70年來,兵團人櫛風沐雨、紮根邊疆,向沙漠要綠洲、讓戈壁産碩果,創造了“人進沙退”的人間奇跡。為深入挖掘兵團特色文化、打造兵團特色網宣品牌,即日起,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推出“弘揚兵團精神 品味兵團味道”系列主題報道,充分挖掘展示70年來兵團各項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石河子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直轄縣級市,與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八師實行師市合一管理體制,由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管理。地處天山北麓中段,準噶爾盆地南部,面積460平方公里,東距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150千米,擁有新疆兩所211大學之一的石河子大學。

圖片4

石河子市以農場為依託、以工業為主導、工農結合、城鄉結合、農工商一體化的軍墾新城,以“戈壁明珠”的美譽著稱於世。石河子肉蓯蓉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石河子市特産,全國農産品地理標誌。

肉蓯蓉的名字“蓯蓉”二字就取自於它的特性,特點,李時珍的《本草綱目》。此物(肉蓯蓉)補而不峻,故有從容之號。從容,和緩之貌。從容意思是肉蓯蓉的補性很緩和,平穩,溫和不上火,對身體基本沒有副作用。

肉蓯蓉谷稱新疆大蕓、紅柳大蕓,寄生於著名沙漠植物紅柳的根部,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因其生命力強,營養成分豐富,是不可多得的養生珍品,新鮮肉蓯蓉還帶有一種清香味,被譽為“沙漠人參”,是新疆的一種重要的中藥材。中醫稱其為地精或金筍,是極其名貴的中藥材,歷史上就被西域各國作為上貢朝廷的珍品。

圖片5

肉蓯蓉入藥,由來已久,它甘而性溫,具有補陽不燥,溫通腎陽補腎虛,潤腸通腹治便秘的特點。八十年代初專家發現,肉蓯蓉中主要活性成分為苯乙醇總苷,俗稱“養命因子”。

石河子肉蓯蓉種植基地屬典型的內陸大陸性氣候,其特徵是冬季嚴寒,夏季炎熱,冬夏溫差很大,冬夏兩季時間長,春秋兩季不明顯,光照充足,熱量豐富。獨特的自然生態環境,成就了特殊優質的肉蓯蓉品質。石河子肉蓯蓉條莖飽滿,密被覆瓦狀排列的肉質鱗片,中下部鱗片寬卵形或三角形,體型為扁圓柱形,稍彎曲,一頭略小,兩端平截或一端鈍圓,質柔潤者、味甜微苦,品質純正。

石河子從20世紀90年代起,開始在沙漠上人工種植肉蓯蓉,並取得了一定的效果。2013年,石河子肉蓯蓉的種植總面積10萬畝,年産量5000噸。

石河子肉蓯蓉種植基地主要河流有瑪納斯河、寧家河、大南溝河等5條,總徑流量為20.19億立方米。地表水和地下水主要依靠天山積雪和冰川融化補給,年際變化不大。農業灌溉用水多年年總引用水量0.96億立方米,屬水量較為豐富地區。

2013年12月30日,原農業部批准對“石河子肉蓯蓉”實施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登記保護。

沙漠肉蓯蓉的開發,不僅具有廣泛的藥用價值和經濟價值,同時兼具良好的生態效益和環保效應。既能防風固沙,增加地表植被,又能在獲取最佳經濟效益的前提下,綠化沙漠,改善生態環境,真正實現可持續發展的良性迴圈,真可謂“沙漠産業”,一舉多贏,真正實現荒漠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三贏”的目標。(孫夢瑤 石進玉)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鄒鈺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