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青”連絲路短視頻創作活動持續徵集中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為加強中外青年文化交流合作,增進網路文化精品創作傳播,發揮“Z世代”青年在短視頻創作傳播的先鋒作用,發起舉辦“‘青’連絲路”短視頻創作徵集活動,通過線上作品徵集、線下沙龍活動、全媒傳播推廣,講好青年一代民心相親、交流互鑒、團結協作的絲路故事。

本次活動由中國公共關係協會、陜西省委宣傳部指導,中國教育電視協會、絲綢之路大學聯盟、西安交通大學主辦,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郵電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傳媒大學、中央財經大學、南開大學、東北大學、同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浙江傳媒學院、廈門大學、重慶大學、四川大學、雲南大學、西北工業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陜西師範大學、西安外國語大學特別支援,中國青年報、環球時報、中國教育報、中國教育電視臺、央視頻、人民視頻、中國日報網、中國網等媒體、平臺支援。

活動面向中外高校青年師生、鼓勵中外青年師生聯合創作。共分三個單元進行徵集和評比。

“Z世代”看世界:絲綢之路架起交流融通的橋梁,“Z世代”青年通過這條橋梁,更深入、更全面、更鮮活地體驗中國、認識世界。從“Z世代”的生動視角,用“Z世代”的鮮活語言,講述“Z世代”眼中的多彩世界。

絲路正青春:青年一代是絲路交融的活躍參與者。從科技合作、教育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講述中外青年人文交融、合作共贏的青春奮鬥故事。

“藝”路絲語:發揮青年人的想像力和創新力,圍繞“一帶一路”主題,創作動畫、舞蹈、音樂、戲曲、沉浸式文化體驗等網路視頻作品。

作品要求創作時間為2022年1月後,並在官方或個人公開媒體平臺發佈的作品。內容上符合主流媒體傳播要求,貼近中外青年的學習生活。畫面清晰連貫、內容完整、聲音清楚,鼓勵拍攝手法、剪輯思路、敘事風格、視角切入等方面創新突破。數量不限。

圖片27

類型不限,包括但不限于微電影、Vlog、宣傳片、微動漫、MV等類型;所有類型作品不超過5分鐘(含片頭片尾);不限拍攝器材,解析度不低於1920*1080(橫屏)、1080*1920(豎屏),參賽作品視頻格式為MP4、MOV、MPG、AVI,視頻大小不超過1GB,要求畫面清晰,不帶浮水印、角標或其他標識;鼓勵使用母語,需添加中、英雙語字幕。

第一屆“‘青’連絲路”短視頻創作徵集活動自通知下發之日啟動,截止2024年4月30日關閉投稿通道。本次活動通過線上方式參與,具體報送路徑如下:

中國內地報送路徑:活動官網。登陸活動官方網站https://youthsvc.xjtu.edu.cn/index.htm,首頁點擊“我要報名”,在相應的報名頁面按要求上傳作品,填寫相關報名資訊。

港澳臺及海外地區報送路徑:活動官方郵箱。參賽者需將報名錶(附件一)、創作者聲明(附件二)隨作品一併發送到活動官方郵箱youthsvc@xjtu.edu.cn,收到反饋郵件即為報送成功。(附件詳見官方網站)。

作品徵集截止日期為2024年4月30日;2024年5月進行評審及展播;暫定2024年6月(陜西 西安)舉行頒獎儀式暨線下論壇。參賽作品由主辦方組織專家評審團綜合評審,並按單元進行作品推優,具體數量及獎項設置由主辦方根據最終作品徵集及評審情況確定。另評選出優秀組織單位、優秀創意作品、優秀視覺效果、人氣作品等。

另外,參賽作品要求原創,版權明晰。大賽主辦方不承擔包括因肖像權、名譽權、隱私權、著作權、商標權、智慧財産權、音樂版權等糾紛而産生的法律責任。活動最終結果將在活動官方網站(https://youthsvc.xjtu.edu.cn/index.htm)、西安交通大學新聞網(http://news.xjtu.edu.cn/index.htm)、西安交通大學官方微信公眾號、西安交通大學融媒體中心微信公眾號“仙交融媒”上公佈。(孫夢瑤)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鄒鈺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