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延長石油伴生氣綜合利用項目預計四月底建成投産

近日,機械的轟鳴聲、對講機傳出的操作指令此起彼伏,延長石油伴生氣綜合利用項目鄭莊鎮陳旗站施工現場一派熱火朝天景象。

圖片19

“項目設置2台臥式混烴罐,單罐容積 35m³;充裝區設置 3個 LNG 充裝臂、1 個混烴充裝臂、1 個混烴卸氣柱和 1個原料氣補氣柱。項目配套建設原料氣處理系統、LNG 液化系統、裝車系統等工藝生産裝置、輔助生産設施、消防設施。”該項目負責人楊鎮介紹道。

圖片20

延長石油伴生氣綜合利用項目鄭莊鎮陳旗站是延安市今年的重點工程項目,由延長縣隆望能源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投資建設,項目位於延安市延長縣鄭莊鎮陳旗村,佔地面積 17.1 畝,計劃投資 6900萬元,擬建設油田伴生氣液化回收站一座,設計伴生氣處理規模 100000Nm3 /d,屬於戰略性新興産業資源迴圈利用項目。

楊鎮説:“項目于1月20日開始施工,目前,所有設備已完成全部安裝,正在進行設備管道連接工作,預計4月底完成所有施工建設。”

本項目的氣源來自延長油田油井伴生氣,油田伴生氣又稱油田氣,通常指與石油共生的天然氣,主要成分是甲烷、乙烷、丙烷及少量的丁烷、戊烷等。以前通常將石油伴生氣放空或燃燒後排放,但燃燒後産生的CO2、CO、硫化物等對環境能夠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從油田開發遠景考慮,將油田伴生氣綜合回收利用是達到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以及企業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最佳選擇。將伴生氣資源回收利用,減少污染物排放,變廢為寶,對加快區域經濟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對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高生活水準等方面也具有非常大的促進作用。

圖片21

楊鎮説:“我們項目建成後,年産混烴約5800噸,年産約LNG23000噸,年實現營業收入約9000萬元,年稅後利潤約2800萬元,每年給當地政府上繳稅費約1000萬元,具有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價值,對促進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優化資源配置,廢氣回收迴圈利用具有重要意義。同時,還可以推進延安革命老區城鎮化建設,加快區域經濟發展。”

據悉,2024年,延長縣堅持以項目建設為核心,立足區位、交通、資源等優勢,根據各項目實際情況,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快節奏、高效率推進項目建設。全年計劃實施重點項目39個,總投資41.57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34.89億元,其中市級重點項目13個,總投資22.57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18.8億元。全縣一季度計劃開復工項目24個,開工率61.5%。截至目前,11個市級重點項目己開復工建設,開復工率84.6%,一幅高品質發展燦爛圖景正在快速繪製。(通訊員 李浩楠 蘇樂 馮曉霞)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鄒鈺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