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銅川耀州:文嶺村的美麗蝶變

近年來,陜西省銅川市耀州區小丘鎮文嶺村按照“發揮優勢、因地制宜、科學佈局、綠色發展”的原則,不斷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培育長效特色增收産業,有效促進村集體經濟有序、健康發展,走出了一條美麗蝶變之路。

圖片14

走進耀州區小丘鎮文嶺村溫室大棚,只見大棚內青翠欲滴,一株株藤蔓上挂滿了紅彤彤的番茄,煞是惹人喜愛,大棚基地負責人宋濤正在棚裏忙碌著。“以前我是在外務工,得知村上建蔬菜大棚,我覺得前景挺好,經過跟書記協商,書記鼓勵我回來集體搞這個蔬菜大棚。”2022年返鄉回文嶺村經營溫室大棚的宋濤,通過鎮村的政策引導和大力幫扶,從“貧困戶”變成了“脫貧戶”,成為了當地小有名氣的行家裏手。

圖片15

文嶺村溫室大棚是壯大集體經濟又一新項目,也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産業。據了解,在包村單位武警陜西省總隊銅川支隊、耀州區水務局的幫扶下,2022年7月在文嶺村3組建成8座溫室大棚,佔地20畝,經過兩年的發展,如今大棚産量高,品質好,最近成熟的各類番茄也深受消費者喜歡。

小丘鎮文嶺村溫室大棚基地負責人宋濤説:“今年總共種了四個品種,黃色聖女果叫初戀,綠色聖女果叫草香玉,紅色聖女果叫粉貝貝,然後有個大的普羅旺斯,目前咱初戀和草香玉銷售的比較好,每斤十塊錢,這個紅色的粉貝貝聖女果目前是六塊錢,預計這個每棚的産量是大概4000多斤,然後每棚的收益大概是25000塊錢左右。”

文嶺村在壯大集體經濟發展溫室大棚的同時,也積極響應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好政策,積極發揮優勢,提供就業崗位,帶動了附近村民的就業。

圖片16

“以前在家沒啥事情幹,現在在這大棚每天來幹活,一天掙90塊錢,一月就是掙個2000多塊錢。”文嶺村村民宋亞玲高興地説。

幾年前文嶺村還是一個貧困村,村集體經濟長期空白,是典型的“空殼村”。近年來,沐浴著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春風,除了穩固發展蘋果、玉米等傳統産業,為了促進産業多元化,文嶺村黨支部還一直在探索新路徑,拓寬集體經濟增收渠道,實現了“空殼村”脫殼的華麗蝶變,村集體經濟年收入突破70萬元,每人平均收入15240元。

小丘鎮文嶺村黨總支部副書記李園江説:“我村現有這個産業,光伏、羊場、掛麵廠,計劃為了壯大村集體經濟,我們今年將新建6座櫻桃大棚,我們將依託這些産業,推進現有資源,我們將發展鄉村旅遊,更好地為群眾增收。”(陳曉平 通訊員 吳怡楠 喬娟)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鄒鈺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