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打鼾像唱歌”可能並不是睡得香

近日,原中國體操運動員、奧運冠軍楊威自曝呼吸道出現問題,一度吸不進氣,需終身佩戴呼吸機。因其描述的情況與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的症狀相符合,使該話題迅速引發了網友對“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的熱議。

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就是在夜間睡眠時,由於上氣道狹窄或塌陷導致的呼吸氣流受阻,進而導致夜間頻繁發生間歇性的缺氧,同時伴有睡眠結構破壞。“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常見的症狀包括慢性心腦血管疾病、認知功能(記憶力、判斷力、定向功能等)下降,同時可伴有焦慮、抑鬱等情緒。”中日友好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張曉雷接受記者採訪時稱,“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是一種病理損傷,主要問題出現在上氣道。同時這種疾病還是會造成多系統損傷的全身性疾病,與心血管、代謝、認知等密切相關。”

據《柳葉刀呼吸醫學》2019年“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與全球經濟負擔”報告顯示,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影響全球超10億人的健康。中國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患者已達1.76億,居全球首位,其中需要積極治療者超過6600萬。

如何診斷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最直觀的是根據症狀判斷。”張曉雷介紹,比如夜間打鼾時鼾聲有高低起伏,同時打鼾過程中伴有呼吸中斷;還有些患者會夜間頻繁醒、夜尿增多,白天則嗜睡、過度睏倦,也有部分患者會失眠。“專業醫生會把睡眠呼吸監測以及臨床表現結合起來作判斷,從而得到較為客觀的診斷結果。”張曉雷説。

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的病因是多方面的。張曉雷介紹稱,有的是由於上氣道解剖結構狹窄引起,比如口、咽、鼻腔狹窄,咽部明顯扁桃體肥大,舌體肥大,舌根增大,鼻中隔偏曲;有的是由於咽部脂肪組織增生導致的,比如頸部過多脂肪組織堆積和擠壓;還有的是由於頜面部的骨性結構存在問題,比如下頜後縮、下面部過高。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年齡增長,肌肉功能和激素分泌發生變化等,也可能導致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張曉雷介紹,比如女性絕經後雌激素對上氣道的保護作用明顯減弱也容易導致該疾病。

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的治療方式是多樣的。張曉雷稱,醫生會根據患者的情況採取個體化的、多學科結合的治療方式。對於明顯超重的患者首先要控制體重,而下頜前移裝置(即口腔矯治器)治療適用於下頜後縮明顯的患者;如果患者有明顯的扁桃腺增大、軟腭低垂的情況,可以考慮腭咽成形術;對於體位依賴性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患者,可以通過睡眠體位調整進行治療。

“對於嚴重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最有效的治療就是晚上睡覺時戴呼吸機。呼吸機能起到氣流支架的作用,把狹窄的上氣道撐開,從而防止睡眠過程中的氣道塌陷。”張曉雷表示,“總而言之,就是要綜合考量病人的不同情況後採取個體化治療方案。”(記者 代小佩)

來源:科技日報  責任編輯:劉松

(原標題:“打鼾像唱歌”可能並不是睡得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