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肺炎支原體感染通常無後遺症 痊癒後近期再次感染可能性小

近期,北京市肺炎支原體感染高發,兒童感染病例明顯增多。昨天,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童朝暉介紹,肺炎支原體感染患兒經治療後,如呼吸道症狀完全消失3天以上,可停用抗菌藥物。痊癒後,一般不會産生後遺症,近期再次發生感染的可能性小。

童朝暉介紹,肺炎支原體是一種介於病毒和細菌之間的病原體,具有一定的傳染性。肺炎支原體感染不是呼吸道傳染性疾病,而是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在臨床中,所有人群易感,但常見於5歲以上兒童和青少年。以朝陽醫院為例,目前肺炎支原體感染的成年患者極少,絕大多數患者為5歲以上兒童和青少年,也存在部分5歲以下兒童。

肺炎支原體感染具有自限性,成年人感染後症狀較輕,多出現輕度咳嗽等呼吸道症狀,通常口服大環內酯類抗菌藥物或喹諾酮類藥物即可治愈。由於兒童的免疫系統尚未健全,相比成年人,感染肺炎支原體後症狀較重,一般以發熱、咳嗽等為主,咳嗽比較劇烈,在退熱後咳嗽還可能持續1到2周。

“家長不必過於恐慌,每年8至12月都是肺炎支原體感染高發期。”童朝暉説,如果孩子出現持續咳嗽、高燒不退、打蔫兒等症狀,家長要及時帶孩子到醫院就診,儘快查明病因,規範治療,切忌自行盲目用藥。大環內酯類抗菌藥是肺炎支原體感染患兒的首選治療藥物,兒童不能使用成年人適用的喹諾酮類藥物。如果患兒及時接受治療,一般不易發生重症風險。

他提醒,兒童對大環內酯類藥物容易産生耐藥性,肺炎支原體感染患兒經治療後,如果不再發燒、咳嗽,呼吸道症狀完全消失維持3天以上,就可以停止服用抗菌藥物,避免出現耐藥性。

“肺炎支原體感染患兒康復後,一般不會産生後遺症。痊癒後,近期再次感染的可能性也非常小。”童朝暉説,在康復階段,兒童應注意加強營養,多吃高蛋白食物,保證充足睡眠,適當進行戶外鍛鍊,但不宜劇烈運動。

對於患兒是否會出現“白肺”症狀,童朝暉解釋,家長往往認為孩子肺部出現陰影就是“白肺”,其實在臨床中,肺部陰影佔肺部面積的75%以上才能稱為“白肺”。“白肺”屬於急危重症患者的症狀,患者一般會出現呼吸衰竭,甚至需要插管治療,而肺炎支原體感染患兒出現“白肺”的可能性非常低。

目前,沒有專門預防肺炎支原體感染的疫苗。建議家長和孩子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儘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和通風不良的公共場所,必要時戴好口罩。咳嗽、打噴嚏時使用紙巾捂住口鼻,注意手衛生和消毒,同時注意室內通風和保暖。(實習記者 王瑤琦 柴嶸)

來源:北京日報  責任編輯:劉松

(原標題:肺炎支原體感染通常無後遺症 痊癒後近期再次感染可能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