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發區

這些全球和全國“首個”都是西安經開製造

科技引領創新,創新改變未來。西安經開區企業始終把科技作為第一生産力,把人才作為第一發展力,把創新作為第一驅動力,在這片充滿活力的沃土上唱響開拓創新的時代最強音:中車永濟自主研發的7.XMW海上半直驅永磁風力發電機和永磁牽引系統,為我國深遠海風電關鍵技術以及軌道交通建設事業提供了強力技術支撐;西開有限測試的550kV柱式斷路器T100a試驗和中國重型院研製總承包的相容小方圓坯、大方圓坯、厚板坯多功能連鑄機更是世界首創……

全球首臺·中國重型院研製多功能連鑄機

近日,國機重裝所屬中國重型院研製總承包的全球首臺相容小方圓坯、大方圓坯、厚板坯多功能連鑄機一次熱試成功,標誌著我國在不銹鋼、特鋼圓、板、方多功能連鑄機領域邁出實質性步伐,增強了我國不銹鋼技術創新能力,引領世界不銹鋼連鑄機發展方向。

圖片

全球首臺相容小方圓坯、大方圓坯、厚板坯多功能連鑄機熱試成功

由於該連鑄機相容的坯型、斷面、鋼種跨度非常大,中國重型院連鑄團隊充分發揮不銹鋼、特鋼連鑄裝備領先優勢,深度科研、自主創新,科學進行總體佈局,優化工藝路線,突破了國內外在特殊鋼、不銹鋼圓、板、方多功能連鑄機設計、工藝、設備、控制的多道難關,攻克了連鑄機總體佈置等系列關鍵技術難題,成功研製了全球首臺圓、板、方相容的多功能不銹鋼、特鋼連鑄機。

中國重型院將堅持創新引領,紮實推動科研平臺高標準高品質建設運作,充分發揮國家級科研平臺引領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作用,創新人才培養機制,打造戰略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師和高技能人才新高地。

全球首個·西開有限550kV柱式斷路器

近日,西安西電高壓開關有限責任公司550kV柱式斷路器一次性順利通過了特殊直流時間常數120ms、額定短路開斷電流63kA的T100a試驗,成為世界首個通過該特殊直流時間常數試驗的550kV柱式斷路器。

圖片

550kV柱式斷路器

西開有限通過研究550kV柱式斷路器的滅弧室結構,同時對斷路器開斷性能和傳動結構進行倣真分析,反覆論證,從而實現了機械性能與開斷性能的優化配合。項目團隊全流程跟蹤裝配過程,嚴格把控裝配品質,以獲得最佳樣機狀態,同時多次對試驗方案進行論證和精心策劃,最終確保一次性順利通過了特殊直流分量時間常數的短路開斷試驗。該試驗的順利通過大大拓寬了550kV柱式斷路器的應用場景,有力支撐了電網建設,而且為後續産品研發積累了寶貴經驗。

西開有限將以此為契機,堅持創新驅動發展,以市場引領為導向,以技術創新為核心,以智慧製造為基礎,集聚力量開展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努力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和現代産業鏈“鏈長”,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競爭力智慧開關解決方案服務商。

全國首座·中車永濟電機公司7.XMW海上半直驅永磁風力發電機

5月20日,我國首座深遠海浮式風電平臺“海油觀瀾號”成功併入文昌油田群電網,標誌著我國深遠海風電關鍵技術取得重大進展,海上油氣開發進軍“綠電時代”邁出了實質性的關鍵一步。為“海油觀瀾號”項目風電機組提供核心動力正是中車永濟電機公司自主研發的7.XMW海上半直驅永磁風力發電機。

永濟電機公司風力發電機研發團隊針對深遠海浮式惡劣環境,將海上風電的專業技術、絕緣技術創新融合,重點對抗振動軸承系統、關鍵結構件抗疲勞、高效冷卻、軸電流抑制、智慧運維等關鍵技術進行了深入研究和創新設計,使發電機具備效率高、可靠性高、可維護性高、智慧化程度高,溫升低、振動低、噪音低等特點和優勢,滿足深遠海浮式風電特殊環境對産品應用的嚴苛要求。

全國首列·中車永濟電機公司永磁牽引系統

近日,裝載永濟電機公司永磁牽引系統的首列時速120公里A型中國標準地鐵列車項目研製取得重大突破,首車即將在深圳地鐵11號線進入上線運營考核階段。該項目屬於國家重大技術裝備攻關工程項目,代表我國地鐵領域最新自主創新成果。

永濟電機公司自主研製的永磁牽引系統,具有先進智慧、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等特點。系統採用簡統化、輕量化設計,綜合節能30%以上,它的投入使用不僅為列車提供綠色動力和智慧心腦,更好滿足其綠色升級換代需求,更重要的是實現了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重大突破和核心控制部件深度自主化,為我國軌道交通建設行業節能、綠色高品質發展貢獻“中車智慧”。

來源:西安經開區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這些全球和全國“首個”都是西安經開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