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發區

西安經開區:“文旅+”的不同打開方式

近日,“走進綠能世界,開啟零碳未來”2023年度科技周活動暨隆基綠能智慧能源展覽館2週年活動在經開區舉辦。活動現場,經開區企業隆基綠能宣佈,從即日起至今年9月,每月的第二個和第四個週六,隆基綠能智慧能源展覽館將對提前預約公眾進行免費開放。公眾可通過“隆基綠能”微信公眾號提前預約。

隆基綠能智慧能源展覽館位於隆基綠能總部園區內,內部面積約3000平方米。展覽館包含參觀區域、VIP接待室、多功能發佈廳等場所。其中,參觀區域包含向“陽”而生、21世紀能源亟需“進化”、隆基洞察時代的智慧、光伏驅動智慧星球和尾廳等五個部分。在這裡,不僅可以零距離觸及能源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還可詳細了解隆基股份的發展史,縱覽光伏行業變革的歷史縮影。

據悉,隆基綠能智慧能源展覽館投運兩年來,累計接待人數2.5萬餘人,舉辦“2022年陜西科創周”等多場活動,是“陜西省科普教育示範基地”。2022年,經過科學規範的碳排查,隆基綠能智慧能源展覽館運營範圍內碳排放量共計360噸,經權威第三方核查,該展覽館將成為陜西省率先實現零碳運營的企業展覽展示館。

隆基可持續發展與雙碳工作負責人汪子阜説:“未來,展館將開展豐富多彩的綠色低碳教育,給參觀人員提供更多的零碳體驗。”

“孩子們在學校學習的是課本中的理論知識,了解最前沿新能源科學技術的機會很少。作為距離企業最近的一所高中,經開第一中學將帶更多學生前往隆基綠能參觀,通過‘實地感受+理論科普’的方式,在學生心裏種下環保的種子。”西安市經開第一中學化學老師王海利説。

隆基綠能智慧能源展覽館的免費對外開放,是企業踐行綠色低碳教育的創新舉措,也是經開區“文旅+”發展的又一成果。據工作人員介紹,經開區始終致力於開展文旅産業集群的建設,大力發展工業旅遊,讓更多人有機會“閱讀”最生動、最有説服力的工業發展“教科書”,讓工業旅遊成為豐富文旅産業形態、延長産業鏈條的重要組成部分。

近年來,經開區已有吉利汽車西安製造基地、西鐵工業研學基地、禦品軒研學基地等多個研學旅遊基地,不僅能讓遊客了解汽車製造、鐵路運輸、糕點烘焙等多個專業領域的相關知識、增加對行業的認知度,又能擴大企業的品牌影響力,傳承工業文化,弘揚工匠精神,帶動區域工業、旅遊雙發展。

來源:西安經開區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西安經開區:“文旅+”的不同打開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