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陜鼓方案”助力新能源電池材料産業鏈發展

5月28日,由西安陜鼓動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陜鼓動力”)總承包的曲靖通逍新材料有限公司54萬噸/年稀硝酸工程項目正式開工,這也是曲靖市2023年的重大工程項目之一。此次,“陜鼓方案”在新能源材料領域的推廣應用,將助力全國重要新能源電池材料産業鏈基地的加快落地。

圖片8

在碳達峰碳中和大背景下,全球新能源汽車産業轉型加速,動力電池市場需求持續擴大,我國鋰電池市場規模也保持高速增長狀態。2022年我國鋰電池産業總産值突破1.2萬億元,鋰電池産量達750GWh,同比增長超130%;而作為磷酸鐵鋰電池正極材料的磷酸鐵鋰,2022年的總産能為214.6萬噸/年。磷酸鐵鋰氨法製造工藝就是採用“磷酸+工業一氨+硫酸亞鐵+碳酸鋰”合成磷酸鐵鋰,陜鼓動力所提供的54萬噸/年稀硝酸工程項目正是新型磷酸鹽係正極材料的上游重要生産原料。

“陜鼓緊跟發展趨勢佈局新能源産業,此次為新能源材料領域用戶量身打造焦化聯産鋰電材料配套項目全流程系統解決方案,將有利於打通磷酸鐵鋰産業鏈,幫助用戶實現‘焦爐煤氣—合成氨—硝酸—磷酸鐵鋰材料’産業鏈的耦合發展。”陜鼓動力副總經理、總工程師劉忠説。

據了解,陜鼓動力工程總承包的曲靖通逍新材料有限公司54萬噸/年稀硝酸項目屬於焦化聯産鋰電材料配套項目,是曲靖市德方奈米科技有限公司30萬噸/年磷酸鐵鋰正極材料項目的上游稀硝酸原料項目。該項目分為“焦爐煤氣制合成氨”及“合成氨制稀硝酸”兩個工藝單元,主要是利用焦爐煤氣制取 15萬噸/年合成氨,並以合成氨為原料制取54萬噸/年硝酸。預計該項目建成後,可解決德方奈米30萬噸/年磷酸鐵鋰正極材料項目上游稀硝酸一半以上的原料供應,為新能源産業磷酸鐵鋰動力電池的發展提供基礎保障。

“在曲靖通逍新材料有限公司54萬噸/年稀硝酸項目合作夥伴的考量中,我們之所以選擇陜鼓,一方面是基於該企業在合成氨和硝酸領域卓越的産品和技術;另一方面,更看重了這家企業一流品質的工程總包服務能力和市場業績。同時在整體項目的市場競爭中,陜鼓始終都能站在用戶的視角,從項目的實際需求出發,為我們提供了專業化+一體化的系統解決方案,切實滿足了焦化聯産鋰電材料配套項目的全方位要求。” 曲靖通逍新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朱軍表示。

能源轉型是全球共識。近年來,陜鼓搶抓機遇,發力“雙碳”目標,持續聚焦所服務細分領域市場客戶需求及需求變化,戰略聚焦分佈式能源,踐行“要為客戶找産品,不為産品找客戶”的高品質發展理念,構建了以分佈式能源系統解決方案為圓心,集設備、EPC、服務、運營、産業增值鏈、智慧化、金融七大增值服務為一體的“1+7”智慧綠色系統解決方案核心競爭能力,助力全球客戶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

特別是瞄準新能源鋰電池領域,陜鼓積極佈局,已實施了“鹽湖提鋰”和“紅土鎳礦濕法冶金提取鎳鈷”等多個市場項目,陜鼓大硝酸領域的技術和方案優勢進一步凸顯。目前,陜鼓“雙加壓法硝酸四合一機組”各項技術特性處於國際先進水準,擁有煙臺萬華、重慶華峰等多個全球最大36萬噸/年硝酸四合一裝置項目。同時,陜鼓硝酸四合一裝置市場業績達130余套,並具備45-60萬噸/年設計製造能力,工程總包項目達30余套,為國內外用戶提供從合成氨到硝酸及硝銨的全流程系統方案和系統服務。陜鼓動力硝酸四合一技術已榮獲2023年度中國石油石化裝備行業“新産品、新技術、新材料” “傑出科技創新成果”獎,併入圍中國氮肥工業協會“十四五”氮肥、甲醇行業推廣的節能減排新技術;同時,陜鼓動力自主研發的“硝酸生産反應餘熱余壓利用技術”還入選《國家重點節能低碳技術推廣目錄》,實現了硝酸生産流程餘熱余壓回收裝置大型化、國産化,已廣泛應用於化工行業硝酸生産流程的能量回收應用領域。

在大型合成氨領域,陜鼓成功開發氨合成氣壓縮機系列專用模型級,大大降低了合成氨單位能耗,提高了效率,借助於系列專用模型級組,陜鼓已經成功開發18/30、30/52、45/80、60/100、75/120規模用氨合成氣壓縮機組,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陜鼓同時擁有“一流水準,最短工期”的EPC工程總包服務品質和能力,已在全球硝酸、能源化工、新材料、冶金、生物質發電、熱電聯産、垃圾處理等領域擁有近400個工程項目,為國內外用戶提供優質高效的EPC工程總包服務。截至目前,陜鼓多個工程項目榮獲“全國化學工業優質工程獎”“全國工程建設優質項目金獎項目”“綜合能源系統創新項目”等諸多榮譽。

與此同時,作為分佈式能源領域系統解決方案商和系統服務商,陜鼓全力打造全球市場、研發、産業增值鏈、金融四個創新體系,已擁有先進的資本金融服務能力,可為用戶提供融資租賃、産業基金、信託等13種定制化的金融服務方案。目前,陜鼓動力及其分子公司共取得銀行授信248.56億元。

據悉,作為大國重器製造者,陜鼓不斷創新核心高端裝備技術和服務客戶的系統解決方案。迄今為止,陜鼓創新研發的12000余套高效節能裝備廣泛應用於石油、化工、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冶金等領域。瞄準石油化工行業一體化、集群化、大型化、綠色化發展需求,創新的大乙烯三機、大合成氨機組、大型硝酸機組、催化裂化領域機組、丙烷脫氫機組、壓縮空氣儲能、順酐市場領域等技術處於國際領先或先進水準。同時,陜鼓將世界一流的儲能技術與獲得中國工業大獎的能源互聯島技術結合,為石化領域客戶提供低碳節約智慧的石化能源互聯島方案,有效幫助化工園區、石化企業降本、降碳、增盈,助力行業低碳綠色轉型和高品質發展。

開工儀式上陜鼓集團總經理劉金平表示,陜鼓將秉承全心全意為用戶服務的宗旨,充分發揚奮鬥者精神,萬眾一心、萬無一失,全心全意、全力以赴,優化設計施工採購全過程組織管理,配置優勢技術資源,助力該項目打造精品工程、標桿工程,為曲靖通逍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地方經濟的綠色高品質發展貢獻陜鼓力量。(王耀進)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鄒鈺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