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有關下雪的趣事

在村裏上小學那些年裏,一到冬季我們就盼著下雪。下了雪,意味著寒假不遠了,馬上過年了。那些年,村裏的主幹道還是土路。每當下雪趕上放學回家,三里地的路程我們能玩上幾個小時。打打雪仗,滾滾雪球、堆個雪人……。説到滾雪球,印象最深是我們把一個個直到滾不動的大雪球放在路中間,可以騎,可以當堡壘,也可以順坡滑行。現在這麼做可不行,符合孩子的天性,不符合道路交通安全。

當然堆雪人是保留節目,也是最能發揮主觀能動性的。我現在印象最深的是1999年冬天,大哥五年級,我三年級,三弟二年級。那年冬天雪特別大,大哥他們這些高年級學生在學校的院子裏和外邊的操場上堆了很多雪人,甚至還堆了一張圓形的桌子和三張椅子。當時好像是體育老師有相機,拍了很多照片。大哥和他的兩個發小還有一張闔影,留到了現在,依然很清晰。現今,大哥和他的發小們都離開了村子,各自為家庭、事業奮鬥努力,我如願在統萬城遺址繼續從事講解,三弟在從事他擅長的汽修。

圖片1

之前,我每次下雪天出去徒步,偶爾看到幾個在雪地裏打鬧的孩子,不由得感慨村子還是那個村子,卻少了一些記憶。

等我也有了孩子,我一定要帶他體驗我小時候玩過的遊戲,其中就有冬天在無定河邊的冰灘上滑冰,下雪後堆雪人、打雪仗。

説到下雪的日子,好巧不巧,寫這篇文章剛好臨近農曆春節。春節過後就正式到了虎年,我也想起來上一個虎年。

2010年2月,上大學後的第一個寒假,那時我家還沒建新房,院子裏還有果樹。在一棵蘋果樹與梨樹之間堆了一個雪人,主要創作人員有我們哥仨和堂妹。先是準備堆雪人,後來改成了老虎。為了更像老虎,我們找了紅紙拼了一個大大的王字粘在老虎的眉心。攝影是大哥的專業,這次我們留了照片和視頻。

圖片2

説到這裡,我想到了家裏有一張父親年輕時的照片。那時父親還沒成家,在雪地裏騎著一匹棗紅馬。現在父親年近花甲,我家早已多年不養馬,他開著皮卡車為這個家的幸福生活奔忙。這張照片和另一張照片完好的保留在我家的相框裏。另一張算是我家最早的全家福,四世同堂。拍攝時間應該是1990年,三弟還沒出生,我一歲,大哥三歲。那時曾祖父、曾祖母都健在。拍全家福時曾祖父的懷裏抱著我大哥,曾祖母懷裏抱著我。這也是我唯一一張在記事以前留下的照片,雖然在全家福裏我比黃豆還小。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