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

試點恢復出境團隊遊首日 成都首發團飛往泰國普吉島

2月6日上午,成都市民戴先生一家拖著行李箱來到成都雙流國際機場。下午2點過,他們啟程飛往泰國普吉島,開啟6天的海島旅行。

這次旅行,戴先生一家人期待已久。戴先生的兒子正在讀大二,“本來高中畢業時就打算出國旅行,希望這次泰國之旅能彌補過去的遺憾”。

1000多公里外,泰國的地接社、景區已做好準備。據線上旅遊平臺公佈的數據顯示,春節假期後第一週,出境團隊遊和“機票+酒店”打包産品的預訂量比春節假期增長超3倍。從報名情況看,泰國穩居出境團隊遊熱度第一名。

2月6日,我國試點恢復赴泰國等20個國家出境團隊旅遊和“機票+酒店”業務。這也意味著,闊別3年,出境團隊遊按下“重啟鍵”。

迎接新的開始,旅遊行業已行動起來。6日,資深領隊、旅行社負責人在接受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看好行業發展趨勢,今年大有可為,出境遊可恢復到2019年同期水準的五成以上。

資深領隊:

許多以前的同行想重回旅遊業

2月6日上午,成都中青旅資深領隊、泰國出境旅遊顧問徐巍早早地來到成都雙流機場國際/港澳臺出發大廳。

站到這個熟悉的地方,徐巍既激動又期待。“以前我們就是從這裡出發,帶團前往全球各地旅遊。”他説,出境團隊遊重啟後,成都出境遊首發團將前往泰國普吉島,“我們已經對行程進行了詳細規劃,抵達泰國後,客人將開啟6天的自由行”。

過去3年,受疫情影響,徐巍的許多同行轉型,有的離開了旅遊行業,有的轉到國內遊。“出境團隊遊恢復的消息公佈後,很多業內群瞬間沸騰,大家都很激動,有以前的同行表示想重回這個行業。”他説。

據徐巍觀察,這幾年大家出行的需求在發生變化。“以前一個旅遊團,動輒幾十上百人,現在小型團更受歡迎,我們的安排也更加人性化,會給旅客更多的自由時間。”

作為從業超20年的資深領隊,在帶領遊客領略全球風光的同時,徐巍也結識了很多當地的朋友。“這兩年,線上上聊天時,一些當地旅行社的朋友總問我什麼時候過去,説要帶我去吃當地美食。很期待和他們再次相見,一起談工作,一起聊天。”他説。

等待旅客到來的間隙,徐巍9歲的女兒給他打來視頻電話,問他在哪,徐巍告訴她:“我現在在機場,送一些叔叔阿姨去泰國旅遊,下次我帶你一起去玩。”徐巍説,女兒小時候,經常帶她出國玩,隨著出境遊逐步恢復,相信很快又可以帶她到處看看。徐巍説,“很看好行業的發展趨勢,相信今年大有可為”。

旅行社:

出境遊諮詢量明顯增加

“春節假期,很多客人前來諮詢出境遊相關事宜。”成都中青旅總經理高磊説,去年12月底,旅行社就啟動了出境遊業務籌備工作,從資源整合、産品打造、宣傳預熱、客源獲取等方面著力,積極與航空公司及境外供應商進行對接,佈局相關業務。

“近兩個月,隨著防疫政策持續優化,整個旅遊業都很激動,復蘇態勢明顯。但出境遊要恢復到2019年同期水準,至少還需要一年。”高磊説,目前,我國試點恢復赴泰國等20個國家出境團隊旅遊和“機票+酒店”業務,但整個出境遊市場還沒有完全開放。他以成都中青旅舉例,旅行社以前的核心航線主要包括日本等地,但這些地方沒有納入試點恢復的旅遊目的地。同時,以前一個旅遊團隊動輒幾十上百人,現在消費者的訴求發生了變化,會更加細分和精準。

“我們預計,今年出境遊能恢復到2019年的50%至60%,這也與中國旅遊研究院的判斷大致相同。”高磊説,目前旅行社計劃推出出境旅遊産品30余項,涉及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俄羅斯、馬爾地夫等10多個國家及地區,以自由行和半自由行産品為主。

四川上航假期國際旅行社總經理張新民表示,春節假期剛過,旅行社就進行了人員梳理、招聘、業務培訓等一系列緊鑼密鼓的工作。同時,和境外的旅遊局、地接社建立常態聯繫,細化接待方案等。

“今年3月,全國民航將迎來夏秋航季,一大波新航線將為旅客提供更多元化的出行選擇,相信國際航線數量將大幅增加,境外遊也將迎來一波高峰。趁著新航季前的一個多月緩衝期,我們將為境外遊做更充足的準備。”張新民説。

泰國一地接社:

已接到很多小型團隊遊訂單

春節假期,泰國華僑陳源豐到曼谷唐人街轉了轉。“今年春節的氛圍很濃,真的是人山人海,看到了很多中國人,很期待今年的旅遊業。”他説。

陳源豐從事旅遊行業近30年,是泰國曼谷聯合旅遊集團公司負責人,旗下的地接社有負責中國旅遊的業務。“聽到中國恢復出境團隊遊的消息,我們都很興奮。”他説,春節假期有很有中國遊客來到曼谷,以自由行為主,“他們線上上訂酒店,到達後聘請一個司機帶他們遊玩,這也是未來的趨勢。”

事實也是如此。春節假期,飛豬平臺上有33個國家及地區的出境遊相關商品訂單量同比增長超過1倍,其中泰國的訂單量同比增長超過18倍。

“隨著出境團隊遊重啟,我們已接到了很多訂單,主要在2月中旬,以小型團隊遊為主。”陳源豐説,從去年12月開始,他們著手進行準備,組建團隊,並積極與中國的旅行社進行對接。

“疫情暴發之前,最高峰時期我們一家地接社一個月就要接待2萬多名遊客。”陳源豐説,期待全球旅遊業加速復蘇,更多的中國遊客到泰國。

泰國國家旅遊局成都辦事處副處長張楠表示,自從中國宣佈試點恢復出境團隊旅遊後,泰國的相關企業,無論是旅遊公司,還是酒店、租車公司,都已做好了接待中國遊客的準備。(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楊金祝)

 

來源:華西都市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試點恢復出境團隊遊首日 成都首發團飛往泰國普吉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