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我國自主研發超高強度連續管在寶雞成功下線

6月15日,一盤CT150鋼級、直徑50.8毫米、壁厚4.0毫米、長度7000米的連續管從中國焊管的發源地——寶雞石油鋼管有限責任公司啟程,奔向新疆地區油氣勘探開發最前沿,這標誌著國産連續管的研發能力和製造技術開始領跑全球。

近年來,國內外油氣資源開採逐步從常規地區向非常規地區轉移,深井、超深井、水準井等已成為石油天然氣供應的重要來源。在我國,西南油氣田、塔裏木盆地、新疆油田等區域的超深層油氣資源量非常豐富,僅塔裏木盆地埋深超過6000米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就分別佔全國的83.2%和63.9%,勘探開發潛力巨大。

非常規油氣資源的開採對連續管的強度、性能、品質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因上游勘探開發需求量大,寶雞石油鋼管有限責任公司科研人員歷時兩年,經過100余次試驗研究,攻克了超高強度與強韌性匹配技術和超高強度材料焊接技術等一系列技術難題,自主研發出超高強度CT150連續管産品,為國內外非常規油氣資源勘探開發提供了更強有力的裝備“利器”。

“CT150連續管的強度級別超過1100兆帕,具有良好的抗屈曲、抗扭轉和承壓能力及強度高、承壓大、使用壽命長等諸多優點,可用於國內外深井、超深井、頁巖氣超長水準井及超高壓力井的複雜作業需求。”寶雞石油鋼管有限責任公司首席技術專家畢宗岳介紹。(記者 李宛嶸)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我國自主研發超高強度連續管在寶雞成功下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