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亮出“四張名片” 推進全域旅遊

——訪溫泉縣委副書記、縣長白雲龍

“溫泉縣立足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和歷史文化底蘊,將生態振興與産業振興、文化振興深度融合,亮出‘生態文明、溫賽一體、溫泉康養、冰雪産業’四張名片,繪就縣域經濟發展全新路線圖。”6月18日,溫泉縣委副書記、縣長白雲龍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説。

溫泉縣是邊境縣,三面環山,發源於縣域內的博爾塔拉河穿流而過,境內有濕地、河谷、草原、森林、冰川等多種地貌,景觀秀麗。2013年,溫泉縣成為全疆首批弱化經濟GDP考核、以生態文明建設為重點的試點縣。

“弱化經濟GDP考核,並不意味著停滯發展或緩慢不前。”説起“生態文明”這張名片,白雲龍如數家珍,一串數字串起這個西陲小縣生態建設成績單:十年來,溫泉縣森林覆蓋率由8.6%增長至10.5%;2021年全年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360多天;水環境品質全部達標,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黨的十八大以來,縣域綠色版圖生機更濃,生態環境更優良,溫泉縣正不斷提高把‘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的能力。”白雲龍説。

“‘身在溫泉行,心泊賽湖藍’。賽裏木湖景區和溫泉縣都是新疆旅遊的‘強資源’,又有明顯差異性,溫賽旅遊一體化就是強強聯手。”白雲龍説,溫泉縣正大力推進以賽裏木湖為龍頭,以溫賽旅遊一體為核心的旅遊發展規劃,打好溫賽一體化這張名片。目前,溫泉縣呼和托哈種畜場至G30線公路正加緊建設,建成後將與博溫賽快速通道、G219線、G30線形成環賽裏木湖公路圈。圍繞“遊在賽湖,養在溫泉”,兩地基礎設施建設一體化、招商推介一體化、政策互惠一體化、行銷推介一體化、品牌創建一體化、旅遊交通一體化、文旅融合一體化……“溫賽一體”正由相加實現相融。

圍繞“溫泉康養”這張王牌,溫泉縣以豐富的地熱資源為依託,強化旅遊招商引資。“華住集團旗下品牌‘花間堂’,正在溫泉建設全國第31家高端品牌度假型酒店,圍繞‘城景一體、産城融合’發展模式,推進溫泉縣‘花間堂’度假酒店項目深入實施。”白雲龍説,“花間堂”“克魯格營地”以及一批五星級酒店的入駐,有力提升溫泉康養旅遊的檔次和品質。目前,溫泉地熱水已接入縣城9家酒店、洗浴中心和醫療康養機構,蒙醫、蒙藥和藥膳等特色康養項目也不斷升級“溫泉康養”。

“北京冬奧會讓溫泉又亮出高山滑雪這張新名片。”白雲龍説,溫泉縣正加速建設高山滑雪場項目,讓全域旅遊成為全天候旅遊。

“我們還全力推進聖泉景區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工作,加快溫泉機場等重點項目實施。通過開展各類主題節慶活動,推出精品旅遊線路和消費套餐等,吸引疆內外遊客來溫泉旅遊消費,今年力爭接待旅遊人數達500萬人次。”白雲龍信心滿滿地説。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來源:新疆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亮出“四張名片” 推進全域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