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數字藏經洞”讓你穿越歷史對話“古人”

6月15日,由敦煌研究院和騰訊聯手打造的“騰訊互娛x數字敦煌文化遺産數字創意技術聯合實驗室”(以下簡稱“技術實驗室”)正式宣佈成立。發佈會上,技術實驗室宣佈啟動首批合作項目“全真數字藏經洞和敦煌莫高窟官方虛擬人伽瑤”的相關工作。

共同開拓敦煌文化藝術弘揚傳播的新範式

敦煌藏經洞是中國20世紀最偉大的考古發現之一。洞窟內藏有西元4世紀到西元11世紀的經卷、文書、絹畫等6萬餘件文物,被稱為“打開世界中世紀歷史的鑰匙”。然而,因為歷史原因,這些珍貴文物流散到了世界各地,大部分人無緣窺見其真貌。

技術實驗室將結合敦煌研究院的文物數字化技術和騰訊互娛的遊戲技術線上上構建一個全真的數字藏經洞,以互動體驗的方式和大眾一同分享藏經洞出土文物背後的“鮮活歷史”。同時,實驗室還將打造出敦煌莫高窟官方虛擬人伽瑤,開展虛擬人實時直播、講解等具體實踐,為弘揚敦煌文化探索創新演繹方式。

據了解,雙方還簽訂了五年戰略合作協議,未來將基於技術實驗室,利用騰訊互娛的遊戲技術,共同在文化遺産的數字化保護、跨界聯動打造文創IP産品、開展數字文保與網際網路科技人才交流等領域開展持續且深入的合作交流。

敦煌研究院院長蘇伯民表示,很高興和騰訊再度攜手,依託“數字敦煌”的學術與資源優勢和騰訊互娛的技術與傳播優勢,共同開拓敦煌文化藝術弘揚傳播的新範式、新業態,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創新做出積極貢獻。

騰訊集團市場與公關部總經理李航在致辭中表示:“以數字形式讓文物‘活起來’,是新時代保護文物、傳承文化的重要手段和橋梁,而技術實驗室的成立則意味著科技和文化的融合進入了一個全新階段。”

1:1數字化高保真復現藏經洞盛況

為了讓更多公眾能一覽部分藏經洞出土文物真貌和深度感受它們背後的生動故事,敦煌研究院將攜手騰訊互娛,通過鐳射掃描、照片重建技術,結合遊戲引擎的PCG技術(程式化內容生成技術)、PBR技術(基於物理的渲染技術),以毫米級精度1:1還原藏經洞壁畫、文物細節,並模擬不同時間裏敦煌莫高窟的光照、植被等情況,線上上構建一個全真的數字藏經洞,實現物理場景的數字化高保真復現,再現當年藏經洞萬卷藏書的盛況景象。

此外,雙方還將根據藏經洞出土的文物所記載的歷史內容,創造搭建數字互動的文化場景,重現文物背後的歷史時空情景,逐步構建出藏經洞的“數字文化世界”。其中,第一件即將走進大眾視野的文物就是國家一級文物“敦研001《歸義軍衙府酒破歷》”。透過它,大眾可以深入了解北宋時期敦煌的經濟、文化、曆法、民俗等社會面貌以及藏經洞從洞窟開鑿、室藏萬卷到驚現於世、文物流散的前世今生。

在此基礎上,數字藏經洞還生動還原了眾多“歷史人物”,讓大眾在觀覽中與不同時期的人物“對話互動”,沉浸式體驗“穿越”歷史。未來,數字藏經洞將有望成為打開敦煌文物世界的重要窗口。

官方虛擬人“伽瑤”創新演繹敦煌文化魅力

記者了解到,雙方合作打造的敦煌莫高窟官方虛擬人伽瑤,其原型來自敦煌莫高窟壁畫中聲音婉轉如歌的神鳥“迦陵頻伽”,服裝紋飾及配色等設計靈感來自《都督夫人禮佛圖》中的供養人和莫高窟第217窟《觀無量壽經變》中的菩薩。

伽瑤的形象著重體現古典氣韻,模型、材質、布料暗紋甚至是毛髮鬢角等細節都經過了精細打磨。基於遊戲引擎的實時驅動技術管線,現在的伽瑤,不僅能實時做出表情,連頭髮、衣服、配飾都能像現實中一樣隨風而動。發佈會的開場儀式中,伽瑤就作為嘉賓主持,表演了一段精彩優美的敦煌舞。伴隨著復原古樂風韻的原創音樂,伽瑤舞出抱苼式、演奏式、反彈琵琶式、吹笛式等專業敦煌舞動作,飄然靈動。

未來,伽瑤還將作為首位數字敦煌文化大使,以展覽虛擬直播、絲路文化科普、IP創新跨界合作等方式與大眾見面,帶來更豐富的文化內容互動。同時,基於“雲遊敦煌”小程式構建的敦煌文化知識圖譜,結合AI技術,伽瑤還將智慧學習和掌握豐富的敦煌文化知識,成為雲遊敦煌的首位數字講解員,隨時隨地跟線上游客交流敦煌文化知識,帶領更多人領略敦煌文化的魅力。

科技助力敦煌文化數字化傳承

在數字經濟高速發展,虛擬與現實加速融合的趨勢下,越來越多的科技企業和文博機構攜手引入前沿數字技術探索數字文保新形態。

“在國家相關政策指引下,敦煌研究院與騰訊的合作也在逐步深入。”騰訊互娛研發效能部副總經理鄧大付告訴記者:“自2017年雙方達成戰略合作以來,先後推出了敦煌詩巾、‘雲遊敦煌’小程式和敦煌動畫劇等數字化傳播精品內容”。隨著合作的逐步深入,雙方于2020年共同推出了“雲遊敦煌”小程式,目前該小程式總訪問量已突破5800萬人次,獨立用戶超1150萬。在技術實驗室成立的今天,雙方將在此前的基礎上,以更加體系化的合作方式進一步探索文物數字化的合作新路徑。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李超 

來源:蘭州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數字藏經洞”讓你穿越歷史對話“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