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甘肅省博“博物館之夜”受熱捧 又“潮”又有趣 晝夜都精彩

6月11日晚,一場特別策劃的“博物館之夜”主題演出活動在甘肅省博物館前廣場精彩呈現,為前來欣賞演出的市民們送上了一道不一樣的文化大餐。

晚上8點,“博物館之夜”主題演出在老兵合唱團帶來的大合唱《領航》中正式拉開帷幕。恢弘大氣的情景舞蹈《張騫出塞》、充滿年輕活力的《追夢人》、曼妙婀娜的《敦煌樂舞》……一個個精彩的節目,一陣陣熱烈的歡呼與掌聲,臺上台下情景交融,共同完成了這場流光溢彩的文藝盛宴。

演出過程中,甘肅省博物館館藏珍品《金城攬勝圖》的全方位數字化活態展示一下子吸引了現場觀眾的目光,人們無不為這先進數字化手段與文物資源保護利用的有效結合而驚嘆不已。在長達五分鐘的《金城攬勝圖》活態影像中生動展示了蘭州的古風勝景,畫作中的黃河、城廓、南山、園林、橋津、水車、筏子等景物,通過3D建模立體還原,栩栩如生,歷歷可見。

“漲知識了”“蘭州古代原來是這樣的啊”“這就是以前的黃河橋嗎?”……在場觀眾讚嘆不已,紛紛拿出手機拍照,定格這難得一見的蘭州歷史鏡頭。

隨後,現場觀眾又一同見證了“神馬來了”IP系列全新文創——銅奔馬立體拼裝積木的新品發佈環節。由甘博文創中心設計團隊歷時半年,在尊重文物原型特點的基礎上,通過文物原型外觀改造、文物趣味表情捕捉,最終向大眾呈現的這套銅奔馬立體拼裝積木,是繼火遍社交朋友圈的“銅奔馬表情包”、“銅奔馬卡通頭套”、“綠馬出行文創口罩”之後,甘博文創團隊的又一力作。同時,還有“一馬當先”、“馬到成功”兩款毛絨玩具和“綠馬飛俠”風箏也同時亮相“博物館之夜”,帶給了現場觀眾傳統文化和現代生活趣味結合的全新體驗,讓博物館文化的傳播變得“更潮更有趣”。

緊接著,一場回溯歷史、擎畫未來的創意沉浸式文創秀將現場氣氛推向了高潮。甘肅省博物館“銅奔馬卡通頭套”、敦煌研究院“九色鹿平衡風鈴”、四川博物院“蜀印系列首飾”、山西博物院“鳥尊積木”、“河南博物院“考古盲盒”……一件件精美的文創産品在現場模特的創新演繹下,變成了歷史與現代生活聯繫的一條紐帶、一座橋梁,讓穿越歷史的文物真正地“活”了起來。

最終,整場活動在一曲紅歌《黃河大合唱》中圓滿落幕,當晚共有近2000名觀眾現場體驗了“博物館之夜”的魅力。此外,還有眾多網友通過直播共同觀看了這場獨特的“夜宴”。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李 超

來源:蘭州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甘肅省博“博物館之夜”受熱捧 又“潮”又有趣 晝夜都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