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最新研究發現:石峁人群主要起源於陜北地區本地早期人群

近日,由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付巧妹團隊和陜西省考古研究院、中國國家博物館考古院、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西北大學文化遺産學院等單位,共同完成的古基因組研究成果在《遺傳學前沿》雜誌線上發表。該研究通過大規模線粒體全基因組的捕獲、測序和分析,揭示了陜西省北部地區(以下稱“陜北地區”)石峁人群主要為本地起源,同時也證明了石峁文化與陶寺文化有關人群之間的母系遺傳聯繫。

為深入探究石峁人群的來源,以及他們與周邊地區尤其是晉南地區陶寺遺址中人群的潛在融合、交流等科學問題,付巧妹團隊通過合作從陜北地區(11個遺址132例)和晉南地區(2個遺址40例)共計13個遺址中,成功獲得了172例新石器時代晚期的仰韶時代到龍山時代的人類線粒體全基因組。

通過將這些石峁人群與較早期古代人群對比分析後,研究發現石峁人群和陜北地區本地較早期人群——仰韶時代晚期廟梁和五莊果墚人群的遺傳聯繫最為緊密。另外,石峁人群也顯示與黃河中下游河南地區仰韶文化青臺遺址中人群顯示出些許母系遺傳聯繫。因此,陜北地區仰韶時代晚期到龍山時代人群體現了遺傳結構的連續性,也暗示石峁人群主要為本地來源,同時與黃河流域其他古代人群具有一定的遺傳聯繫,並不是被外來人群所代替。(記者 趙爭耀)

來源:三秦都市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 最新研究發現:石峁人群主要起源於陜北地區本地早期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