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青海八市州都有“國字號”濕地公園

6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濕地保護法》施行。據第三次國土調查結果顯示,青海濕地面積510萬公頃,佔全國濕地總面積的22%,位居全國第一。目前,全省有3處國際重要濕地、19處國家濕地公園、32處省級重要濕地,其中,全省八個市州都分佈有“國字號”濕地公園。

近年來,青海省穩步推進濕地保護恢復工程和濕地公園建設,以國家公園為主體、自然保護區為基礎、各類自然公園為補充的自然資源保護地體系建設為依託,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生命共同體”為基點,採取自然修復與人工修復並重措施,融合推進濕地生態可持續發展,鞏固提升全國濕地面積第一省的生態地位。

“十三五”期間,青海落實各類濕地保護修復資金5.8億元,實施了濕地生態效益補償、退耕(牧)還濕、濕地保護與恢復、中央預算內濕地保護、小微濕地試點建設等工程項目111個,基本覆蓋三江源、祁連山、青海湖、柴達木盆地、湟水河流域等五大板塊的國家(國際)重要濕地、濕地類型自然保護區、國家濕地公園及重點生態功能區,通過生態措施和工程措施,恢復了一批退化濕地,提高了高原高寒濕地、江河源頭水源涵養能力,改善了部分重要濕地的生態狀況。截至目前,青海濕地保護率達64.32%。

濕地公園是國家濕地保護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改善區域生態狀況,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2021年以來,青海省充分發揮濕地公園在保護生態環境、維護生態平衡方面發揮的作用,積極推動國家濕地公園高品質發展。其間,貴南芒曲、曲麻萊德曲源、剛察沙流河、班瑪瑪可河4處國家濕地公園通過國家級試點驗收。結合鄉村振興戰略,積極改善人居環境,集濕地保護、生態恢復、休閒娛樂於一體,在西寧、海東、海南、黃南等市州新建小微濕地13處。

來源:西海都市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青海八市州都有“國字號”濕地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