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

邀約在初夏 感受甘肅平涼最美田園風光

在廣袤的平涼大地上,一個個特色鮮明的村落,猶如群星般撒落,為平涼旅遊産業的發展注入了蓬勃生機。

初夏,有所有的美好。5月19日,2022年“中國旅遊日”甘肅省分會場主題宣傳活動在平涼市舉辦。到平涼來,看群山秀美、溪澗靈動、星空璀璨……遇見青山綠水間的萬千美好。

石橋村:古道驛站 歲月記憶

在關山腳下、雲崖寺旁的平涼市莊浪縣韓店鎮石橋村,漢武帝時曾在這裡建立起古絲綢之路重要的驛站——張棉驛。寬闊的谷地間,水洛河潺潺流過,幾塊大石頭橫臥于河床之上,成為天然石橋,便於山民進出,“石橋”因此而得名。

清晨的薄霧散去,新修的寬闊的通村橋進入人們的視野。石橋邊上,濕地公園早已是一番迷人的景象,草木恣肆、花繁綠濃,風情旖旎如同油畫,展現絲路風情的浮雕、古色古香的八角亭、果實纍纍的採摘園、甜香四溢的蜂蜜坊……信步其中,清爽宜人,更有飛鳥相伴,愜意盈懷。

青山懷抱著村莊,穿村而過的河流讓村莊平添了幾分靈氣。河道左側,民俗小吃一條街古意盎然,牌坊錯落有致,飛檐鬥拱古色古香,在紅燈籠的映襯下,宛如“石橋版”的清明上河圖。

一批莊浪非遺傳承人在這裡落戶,他們用藝術感召人們對土地對生活的情與愛,馬尾荷包傳習所、莊浪毛筆手工坊等手工藝品店顧客雲集。這條街,不僅是一個美食符號,更是一個文化符號,展現著濃濃的莊浪文化。

趙灣村:古槐靜默 鄉愁繾綣

坐落于五龍山腳下、芮河古峽口南岸的崇信縣錦屏鎮趙灣村,是唐關古道要塞。古老的村莊山環水繞,天然形勝。

村子裏有5棵千年槐樹,展示著生命的強韌。蟒槐,趙灣村最奇異的槐樹,其身筆直如錐,其冠繁茂如羽,其根盤錯似蛇。還有兩棵千年古槐隔著小路相對而立,形成一座“槐門”。傳説“槐門”下有青龍、白馬守護,每當有月亮的晚上,隱約會看到青龍在槐樹上空盤旋,白馬在槐樹下翹望。它們是村莊的守護神,佑護著村莊的安寧。

走進村莊深處,樹林中掩映著一個檐角高挑的涼亭。亭內有泉,名為“沐禮”。泉水出口築了一口方井,泉水自井口汩汩而出,甘甜清冽。

在村莊漫步,笨拙的石磨,古老的轆轤,斑駁的門窗,用石頭鑲嵌的墻,繪有“五福臨門”的文化墻,還有修舊如舊的屋舍,保護完整的古宅,設計者依據村莊原有的骨架,保留了歷史的美。

海寨溝:高空飛翔 酷炫好玩

從觀光遊到體驗遊,人們對於旅行的需求已經不再單純滿足於“觀山看水”,視覺、心理上的刺激體驗更能夠抓取遊客的注意力。正是抓住了這一特點,位於平涼市崆峒區大寨鄉柳溝村的平涼海寨溝旅遊度假風景區才從諸多鄉村旅遊景點中脫穎而出,給遊客帶來差異化的旅行體驗。

玻璃吊橋、滑索、步步驚心、玻璃漂流、高空鞦韆等遊玩項目,每一項都能帶來精神上的驚險刺激和充滿青春熱血的旅行體驗。地軟包子、拉條面、饸饹面、山味野菜……美食花樣繁多,吸引八方來客。

當夕陽西下,夜幕拉開,夢將在海寨濕地景觀湖西側的海寨溝康養館裏安放。呼吸著山間清嵐,仰望著窗外滿天繁星,枕一席月色,安然而眠,所有的憂愁將在這一刻全然放下……

完顏村:古事古物 定格歷史

走進完顏村,像是走進了一處世外桃源。一派古樸村色,古老的建築風格映入眼簾,使得人不覺將腳步放輕放慢。完顏村位於涇川縣城10余裏處,坐落在涇河北岸的九頂梅花山麓,村子90%以上的村民姓完顏。

古巷連接了村子的每個角落,一節節石板臺階見證了時代變遷。徜徉在街道上,獨具深厚歷史底蘊的老井、湫洞、村門等,到處都是珍貴的歷史遺跡。完顏村民俗小吃一條街有些年代感,賦予了完顏村獨特的復古氣質。這裡有芬芳四溢的完顏黃酒、豆腐腦,還有久負盛名的完顏大鍋臺。農家小土雞通過柴火烹飪,品嘗過後便唸唸不忘。

完顏村的夜晚最生動多情。一堆篝火把天空映照得通紅,大家牽起身旁朋友的手,隨著音樂的節奏圍著篝火跳起了舞,盡情感受篝火盛宴。意猶未盡之餘,完顏行酒拳——《揚燕麥》上演,四五個彪形大漢身著紅色的完顏服飾,他們一邊唱一邊喝,豪氣幹雲……那一刻,你也神思迷離,仿佛重回到舊時光。

康家溝:靜影沉璧 自然寧靜

從靈臺縣城出發,車行約10分鐘,便能抵達靈臺縣中臺鎮康家溝村。這裡四週茂林成蔭、靜影沉璧,一派“綠樹村邊合”的鄉村風景圖。初夏的風很涼爽,夾雜著田野裏麥田的清香;老人在交錯的阡陌中散步,孩子在休閒廣場玩耍,小狗搖著尾巴打滾撒歡……自然又恬靜。

古意盎然的文化民俗展廳館,展示了靈臺豐富多彩的民風、民情和民俗。獨具特色的“龍泉”雕塑矗立在康家溝村文化廣場中央,噴泉水珠飛濺。這眼泉水歷經千年,依然源源不斷地滋潤萬物,保當地風調雨順,歲稔年豐。出於對它的敬仰,當地人取名“龍泉”。村莊“古老”又“現代”,“土氣”又“時尚”。跑馬場、真人射擊基地、籠式足球場、籃球場、生態採摘園……好玩又有趣的項目,讓遊客親近自然、享受陽光、挑戰自我、感受童年。柳娜

來源:甘肅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邀約在初夏 感受甘肅平涼最美田園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