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黃河青海流域25萬公頃國土將披綠裝

為融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品質發展重大國家戰略,推進黃河青海流域國土綠化提質增效,今年青海省計劃完成黃河流域國土綠化24.99萬公頃,其中造林11.69萬公頃、草原修復治理13.3萬公頃。

在綿延1600多公里的省境黃河干流線上,青海省統籌推進三北防護林、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三江源二期等重點生態建設工程,特別是2017年實施國土綠化提速行動以來,共完成80萬公頃。黃河上游流域累計完成營造林85.7萬公頃,黃河上游流域森林覆蓋率達到18.5%。

值得一提的是,實施三江源國家公園、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建設以來,為引導農牧民參與國家公園保護管理,在黃河上游流域區設置生態公益崗位3000余個,實現“一戶一崗”參與生態保護。建立“村兩委+”社區參與共建共管共用機制,提高社區群眾參與國家公園建設的積極性和有效性。

為推進黃河流域國土綠化工作向縱深推進,青海省加快編制《黃河青海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規劃》《黃河青海流域林草生態保護與建設規劃》,細化國土綠化方案設計和重點綠化項目謀劃。加強高寒草籽選育能力建設,因地制宜採取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飛播造林、通道綠化、城鄉綠化、森林城市建設等措施。其中,2021年,推廣有關國土綠化等方面的新成果、新技術34項。

在黃河生態保護的前提下,各地依託黃河豐富的水資源和旅遊資源,做活黃河水文章,加快當地老百姓致富的步伐。目前,在黃河流域初步形成沙棘、藏茶、雜果等林業産業發展格局,黃河流域特色經濟林、中藏藥材和冷水養殖産業蓬勃興起,造福一方經濟。

通過實施大規模國土綠化、國家公園示範省建設、加大濕地保護力度、加強草原生態修復等多項措施,青海省黃河上游生態水源涵養地得到良好保護,數據顯示,今年以來,黃河出省境水質達到優良級別。記者 趙俊傑

來源:西海都市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黃河青海流域25萬公頃國土將披綠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