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

昆明晉寧:“五一”旅遊市場穩步復蘇 亮點紛呈

今年“五一”期間,昆明市晉寧區主打生態康養、休閒農耕、鄉村振興和文創活動加親子體驗的“4+X”模式,推動文化旅遊發展,成為昆明市區短途出遊的大熱選擇,迎來了新一波文旅發展的升溫熱潮。

據統計,昆明市晉寧區累計接待遊客23.01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6599.65萬,日平均遊客接待量為4.6萬人次,“一日遊”遊客數佔比約為77.64%。

“五一”假期的晉寧南滇池國家濕地公園。

從假日市場分析,三大亮點引人注目:首先是農耕文化親子體驗接地氣。“五一”期間晉寧區沙堤村的農耕文化“五一勞動周——自然親子節”活動吸引了眾多孩子和父母前來體驗,親自下田插秧、學習非物質文化遺産草木染工藝、進入種子課堂嘗試種子作畫、參與一場稻田運動會等,田間地頭上度過的一日體驗,既給父母孩子帶來不一樣的田野樂趣,又蘊含深刻的教育意義。“農耕文化+親子遊”的旅遊模式漸成短途旅遊新風尚。

“五一”假期的七彩雲南·歡樂世界。

其次娛樂休閒康養持續升溫。各級政府部門發放的文旅消費券有效助推文旅消費回升,七彩雲南·歡樂世界景區“五一”出現明顯復蘇。僅小長假第一天,景區接待遊客數就超2萬人次,父母帶孩子、青年帶對象、學生帶同學的結伴出遊形式成為遊客主體。同時,景區開展的“追夢童年·奇遇世界”歡樂世界童夢奇遇季主題活動和“古滇歡樂大巡遊”“夢幻泡泡秀”“幻彩滇池煙花秀”等表演成為大家定格假期美好時光的“C位”選擇。

遊客在晉寧體驗農耕文化。

另外鄉風民俗文化深度遊日漸活躍。4月30日—5月4日,晉寧區博物館共接待觀眾3600余人,遠古天地、滇國文明、鄭和文化等展廳加深了人們對家鄉歷史文化的認知,閱讀互動區和拓印區深受小觀眾的喜愛,另外正在舉辦的“傳承文明 記憶家風——傳統傢具民俗文化展”也廣受好評。以城帶鄉,晉寧區昆陽、晉城、寶峰、二街等各鄉鎮(街道)還通過線上線下特別推出了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遊活動,在魯黑、福安、清水河、沙堤、舊寨、河泊所等特色村,人們通過採摘、燒烤、露營、騎行、賞花等休閒方式深度感受美麗鄉村的魅力,鄉村遊熱度不減。(陳衛達、郭濤/文李松、陸曉旭/圖)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昆明晉寧:“五一”旅遊市場穩步復蘇 亮點紛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