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新技術讓棉花種植進入“流水線”時代

隨著天氣變暖、氣溫回升,新疆棉花由南向北陸續開播。在一望無際的棉田裏,智慧農機來回穿梭,場面壯觀,滿滿都是“科技范兒”。

其實在新疆,種植棉花還有很多你看不到的新技術,這些新技術的應用不僅讓棉花種植進入“流水線”時代,也讓棉農種田越來越輕鬆。

播種技術迭代升級

4月13日,尉犁縣興平鎮統其克村棉花種植戶張林一大早就前往棉田,老遠就能聽見田間傳來機器轟鳴聲。

“過去一年中最忙的時候是播種,白天加晚上都忙不過來;現在只需要一台機器,開溝、下種、鋪膜、覆土一氣呵成,省時又省力。”張林感慨,不只這些,一系列新技術的應用,也讓棉農的幹勁越來越足。

“今年我計劃播種4000畝棉花。除了採用精量播種技術外,還嘗試了‘幹播濕出’新技術。”張林説。

“幹播濕出”技術即耕種時直接平整土地、鋪膜播種,待地溫上升到適宜棉花出苗時,開始滴水,省去了傳統播種前進行冬春灌的環節。

尉犁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王祥金説:“‘幹播濕出’技術不僅節水,配套膜下滴灌、精量播種技術,還能夠提高出苗率,為棉花增收奠定基礎。”

隨著鹽鹼地的持續改良和聯合播種機的普及,今年,南疆開始大面積推廣“幹播濕出”技術,總面積近100萬畝。尉犁縣今年有30余萬畝棉田嘗試推廣該項技術。

不僅如此,今年尉犁縣還小範圍示範推廣“種植行覆土延後”技術。這項技術由新疆農業科學院經濟作物研究所研究員田立文團隊聯合疆內外8家科研院所、企業等共同研發,能夠有效解決棉花苗期遇上雨災導致出苗率低的問題。

“棉花播種技術的迭代升級不僅大大降低了種植成本,也提升了棉花品質和産量,讓廣大棉農種棉的信心越來越足。”王祥金説,2021年,尉犁縣百萬畝棉花從播種、田間管理到采收已實現全程機械化。

節水灌溉智慧輕鬆

近日,新疆天業智慧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馬佔東正忙著對公司現有的節水灌溉産品進行升級改造。如何在節約成本的同時讓灌溉更加智慧化和精準化?這是他一直思考的問題。

新疆天業智慧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專業從事節水灌溉自動化控制系統的自主研發、設計、製造、安裝及銷售,擁有26項核心智慧財産權,在農業智慧水肥一體化領域成績顯著。

馬佔東見證了新疆棉花滴灌技術的發展演變史。“從地膜到滴灌再到水肥一體化技術,新疆棉花畝産從80公斤提升至400多公斤,不僅産量增加了,也大大解放了勞動力。”他説。

對此,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141團4連職工陳明深有感觸。過去這個季節,他要開車去廠子拉肥料,回來後還要自己溶解,現在基本當甩手掌櫃了。

“水肥一體化設備能夠自動檢測土壤裏面缺什麼營養成分,自動搭配好水肥比例,只需輕輕一點開關,就可以施肥了。”陳明説,原來一個人管30畝棉花就感覺有些吃不消了,現在可以輕鬆管理200畝。

目前,該公司研發的水肥一體化技術已在石河子、奎屯等地大面積推廣應用。馬佔東説,未來,公司還計劃將滴灌技術和數字化技術相結合,對棉花實現全流程化的田間管理,讓種棉花更輕鬆。

田間管理精準高效

“嘀——該澆水了”“嘀——該施肥了”……當棉農的手機收到這些資訊時,只需在手機上輕輕一點,問題就都解決了。這是中農國稷(新疆)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一款APP,通過它可以實現耕種管收全程智慧化操作。

兵團第七師130團職工王國林是該項技術的體驗者之一。“更加精準”是王國林受訪時説得最多的詞。

“有一次澆水,憑藉經驗,覺得一畝地要澆50方水,但系統提示説只需要40方。我按照提示操作後,不但降低了成本,産量還有所提升。”王國林説。

中農國稷(新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高新程認為,依託數字化技術是實現新疆棉花高品質發展的有效途徑之一。該公司搭建的數字棉花産業科技平臺可以實現一鍵獲取種植方案、精準到天的棉花管理、精準到田的災害防治、水肥一體化、耕種管收全程智慧化操作。今年該公司在瑪納斯縣啟動了10萬畝未來智慧型數字棉花項目。

新疆天業智慧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也在積極打造棉花種植數字化管理平臺,致力於將傳統的種植經驗通過數據庫轉化為可流程化操作的具體方案,讓棉花種植實現從“經驗種植”向“智慧種植”轉變。

王國林非常看好數字棉花産業未來的發展,他説:“我們這一代人種棉花靠經驗,年輕一代怎麼種?這些高科技會給他們更詳細的指導。”

田立文認為,數字化是新疆棉花産業未來的發展方向,應當重視並且加大投入。記者 謝慧變

來源:新疆日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新技術讓棉花種植進入“流水線”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