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延鏈 補鏈 強鏈——看甘肅特色農業産業如何謀劃“鏈”式發展

實施産業鏈鏈長制,是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的重大舉措。從特色農業大省到特色農業強省,甘肅省特色農業産業發展的前行路上,“鏈”式發展成為一個有力抓手。

當前,甘肅省制定實施方案、建立工作機制、謀劃具體抓手、引培鏈主企業、推進項目建設、定期開展調度,圍繞“強龍頭、帶基地、建園區、聚集群、延鏈條、育市場、創品牌”,加快推進特色農業産業轉型升級。

近年來,甘肅省堅持一手抓到戶産業培育,一手抓産業體系構建,特色産業發展呈現出了強勁的勢頭,初步形成了産加銷一體化發展格局,一産增加值和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持續保持高速增長。

去年,全省一産增加值1364.7億元,增長10.1%,增速位居全國第二;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1433元,增長10.5%;全省特色優勢産業全産業鏈産值3897億元,其中加工和銷售産值1562億元。

針對産業精深加工能力不足、規模化程度不高、龍頭企業體量小帶動能力弱、品牌影響力不足、産業規模優勢不明顯等産業鏈條上的堵點和痛點,甘肅省提出以農産品加工業為牽引帶動特色農業産業鏈價值鏈升級、促進三産融合和實施全省特色農産品及食品加工業“鏈長制”“鏈主制”。

積極發揮“鏈長”的綜合協調優勢,強化政策支援和要素保障,協調解決發展中的重大困難問題,才能促進産業鏈協同發展。

甘肅省成立了由省農業農村廳、省工信廳、省商務廳等多部門聯動的工作專班,建立了“一個産業一套班子、一套鍊條方案、一套扶持政策、一套專家團隊、一批鏈主和骨幹企業、一套考核體系”的“六個一”機制。各市州結合自身資源優勢和産業規劃積極推進落實。

省農業農村廳多方調查,提出特色農産品及食品加工産業鏈實施方案和“牛、羊、菜、果、薯、豬、雞、乳及區域性特色林果、藜麥”等9個細分産業鏈的發展思路和目標,堅持外引內培並舉,在強縣域行動和農民持續增收中起到關鍵支撐作用。

鏈主企業為龍頭,骨幹企業為支撐,突出做強産業鏈中端。把綠色食品加工業作為主攻方向,堅持“引培”兩手發力,實施龍頭企業“2512”提升行動,預期通過3至5年時間,打造營業收入1億元以上的龍頭企業200家,10億元以上的50家,50億元以上的10家,百億級企業2家。

特色農業産業鏈發展,離不開“前後”兩端協同發力。

在前端,全省堅持把綠色生産基地作為農産品加工業的“第一車間”,推進優勢特色産業三年倍增行動,開展綠色化標準化規模化種養基地抓點示範,指導支援特色産業大縣整縣全域推進建設集中連片綠色標準化産業帶,提高種養規模化程度和産業集中度,加快創建一批産業大縣,夯實了産業鏈基礎。

2021年,全省建設抓點示範種養基地786個,綠色標準化種植基地面積達到925萬畝,其中省級抓點示範基地94個、48.4萬畝。打造産業大縣14個,産業規模效應逐步顯現。

在後端,甘肅省以市場行銷、産業融合發展等為重點,新建了金川江楠蔬菜、平涼崆峒紅牛、東鄉達坂肉羊、古浪森茂肉羊交易市場等一批專業批發市場,扶持1147個新型經營主體建設冷鏈設施1120座,新增貯藏能力70萬噸。

建立特色農産品産地環境監測評價體系、營養品質監測評價體系、品質安全追溯監管體系和生産技術標準化體系,全省有效期內“三品一標”産品達到2930個。

為了持續放大“甘味”品牌效應,甘肅省加快實施以“甘味”品牌為統領、地方公用品牌為支撐、企業商標品牌為根本的品牌行銷戰略,進一步增強了産業鏈産品及企業市場競爭力。2021年,“甘味”品牌在中國區域農業品牌影響力指數百強榜排名第一。記者 洪文泉 王煜宇

來源:甘肅日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延鏈 補鏈 強鏈——看甘肅特色農業産業如何謀劃“鏈”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