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青海省為候鳥北遷保駕護航

又到了春季候鳥北遷的季節。根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的部署,青海省出臺相關措施,嚴厲打擊亂捕濫獵和非法經營候鳥違法犯罪活動,保證候鳥順利北遷。

春季是我國候鳥大規模北遷和集群活動的主要季節,也是發生非法獵捕、交易和經營利用鳥類等野生動物活動的高發時期。根據春季候鳥遷飛特點規律,並結合當地非法獵捕、交易和經營利用鳥類情況,省林業和草原局將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全面加強春季候鳥保護工作。根據青海省候鳥遷飛規律和特徵,制定青海省春季候鳥等野生動物保護方案,加強春季候鳥等野生動物保護工作。

結合青海省“2022年清風行動”,聯合公安、農業農村、交通等相關部門開展檢查督導工作。組建野生動物義務監督員,設立舉報平臺和公佈各縣區舉報電話,向公眾收集相關違法活動線索,打擊和遏制有關非法活動。同時,建立市州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聯席會議制度,對各環節全方位布控管理。

發揮各級林草長作用,組織各級林草長特別是鄉鎮級和村級林草長,在本行政區域內開展候鳥等野生動物及其棲息地巡護巡查工作。積極動員社會力量開展候鳥志願者護飛行動,並結合“愛鳥周”等宣傳活動,強化候鳥保護宣傳教育工作,不斷提升公眾愛鳥護鳥的自覺性。(西海全媒體記者 趙俊傑)

來源:西海都市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青海省為候鳥北遷保駕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