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寧夏“一單制”鐵海聯運集裝箱班列首發

3月28日,寧夏首列“一單制”鐵海聯運集裝箱班列,從中國鐵路蘭州局銀川貨運中心南貨場站駛出開往天津港。這意味著寧夏企業出口貨運的關口從天津前移到寧夏,船公司直接簽發以銀川為起運點的鐵海聯運提單,企業可以在家門口“一單到底”經天津港直接下海發往至出口國目的地。

據了解,這列貨運班列滿載86個標準集裝箱,載有氨基酸、枸杞、增碳劑、硅錳合金、石材、醫藥原料、雙氰胺等寧夏特色出口貨品。48小時後,班列將抵達天津港,直裝遠洋船出口至越南、日本、南韓、荷蘭、土耳其等國家,全程“一單到底”“一箱到底”。

不同於傳統的“鐵路運輸+港口+海運”的簡單組合,“一單制”鐵海聯運業務模式通過對各方資源和業務流程的整合優化,實現“一個承運單位、一次結算、一份提單、一份保險、一箱到底”的全程多式聯運,避免了傳統運輸模式的單證流轉和貨物倒箱換裝,在成本、效率、節能減排等方面都具備突出優勢。

一直以來,寧夏進出口貨物以內貿形式交易給區外貿易商後再出口。為改變這一狀況,自治區商務廳會同銀川海關,通過與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以及大型船公司合作,對鐵海聯運模式進行頂層設計,推出“一單制”業務模式,有效簡化作業手續,解決了過去鐵路、海運各管一段,填報單據種類多、對接環節多、運輸成本高等問題,讓企業在寧夏即可享受到與天津港一樣的優質服務。(記者 楊娟 陳瑤)

來源:寧夏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寧夏“一單制”鐵海聯運集裝箱班列首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