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蒲白礦業建新煤化:寒冷抵擋不住檢修“熱情”

正值春節期間,陰冷的天氣籠罩了整個礦區,溫度降了很多,陜煤集團蒲白礦業建新煤化公司各個檢修現場的職工們為做好煤炭保供,克服寒冷天氣,迎難而上,拿下了一場又一場的檢修“戰役”,確保設備安全高效運轉、有序生産。

圖片3

皮帶維護工——原煤運輸線上的“安全衛士”

“二部皮帶驅動底座下方底鼓嚴重、積水較多,維護有難度,但是大家要克服,趕快檢修、更換,確保來年原煤運輸工作……”該公司皮帶隊副隊長石亮查看了檢修區域,向身旁職工們講道。

2月3日,按照當天檢修工作部署,6名皮帶維護工要更換二部皮帶的底座及清理周邊區域的留煤。職工們不斷地揮鎬、鏟留煤,同步用接好的抽水泵抽取積水,查看留煤清理情況,就這樣迴圈操作,留煤一點點被清空。6名職工個個汗流浹背,喘著粗氣……

留煤清理完後,去掉固定底座的螺絲,利用行車吊起底座,清理固定區域,更換底座……一套有序更換流程隨即展開,經過一週的不懈努力,共清理了主驅動機房、一部皮帶區域、二部皮帶區域、三部皮帶區域等多處,更換了部分區域皮帶,維修了20余處問題,保證了節後井下原煤輸出。

多年來,皮帶維護班職工們一直保持著高強度皮帶維護作業,及時檢查和記錄著各類問題,高效快速解決問題,保證皮帶正常運輸,一刻都沒有鬆懈。

機電維修工——電路安全運作的“守護者”

任文清是該公司機電隊四大機械班一名維修工,負責礦區35KV變電站、工業區10KV變電所、風井10KV變電所及井下變電所等多處電路維護工作。

同往年一樣,任文清和同事手拿電錶,挎著綠色工作包,走在寒風中,來到工業區10KV變電所,按照檢測流程進行線路檢測,查看是否線路存在問題,確保沒有問題後,換到下個檢修區域……

在2月2日礦區後溝深水井電纜出現問題,造成生産區部分區域供水出現問題,面對這一突發狀況,任文清和同事帶好“裝備”,趕忙來到後溝深水井那間房子,用刀子割開電纜,用電錶對內部線路進行測試,很快找出問題所在,利用作業工具,快速更換100余米電纜,很快恢復了生産區食堂供水,保證了職工準時用餐。

今年春節期間檢修任務同比往年增加了許多,檢修範圍大,耗費的時間相對長,在風井10KV變電所檢修比往年機修多了一倍的時間。

“儘管任務重、室外寒冷,經過春節期間不懈努力,按時按點、保質保量完成部門檢修任務,展現我們機電人何時何地無所畏懼,敢拼敢幹的精神。”任文清自豪地説。

據了解,該公司下發春節期間檢修工作要求以來,機電隊四大機械班在檢修開始一週前,全班成員集體研究討論春節期間檢修工作,制定檢修方案,為打贏春節期間“檢修仗”做足了準備。(袁相龍 通訊員 馬翀)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