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

2022年元旦假期 文旅市場平穩有序

元旦假日期間,全省文化和旅遊市場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旅遊服務保障有力,旅遊秩序安全規範,總體運作平穩有序,無重大安全事故、無重大旅遊投訴。全省旅遊市場接待遊客40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2.7億元,各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共開展群眾文化活動120場次,服務群眾30萬餘人次。這是記者1月4日從省文化和旅遊廳了解到的消息。

為貫徹落實文化和旅遊部以及省委省政府、省安委會相關工作要求,全省各級文化旅遊部門對全省“兩節”期間文旅市場進行綜合研判、深度分析、及時部署,加強管理,狠抓疫情防控、安全生産和市場管理工作。組成8個督導組,于2021年12月28日起分別對廳直屬單位、海西、海南、海北等地的行業疫情防控和市場監管進行實地督導檢查,要求各地各單位啟動假日旅遊工作運作機制。及時通過“青海文旅”大數據平臺調度了解假日文旅行業情況,全面掌握全省4A級以上景區沿線和重點部位實時情況,確保及時、高效掌握景區運作情況,確保突發事件能及時上報及時處置。同時強化對景區、賓館、文化場館、網吧等人員密集場所疫情防控工作檢查督導,嚴格落實間隔入園、錯峰遊覽、體溫篩檢、資訊登記等工作要求。

元旦假期,公眾“補償性”出行意願強烈,人流車流物流激增,全省假日旅遊市場持續升溫,城市周邊遊、冰雪遊、生態遊、非遺體驗遊成為遊客首選,旅遊消費呈現出個性化、特色化、品質化、多樣化的趨勢。各地結合遊客旅遊特點,進一步挖掘冬春季文化旅遊資源,培育特色化、差異性、體驗式文化産品,滿足遊客差異化、個性化需求。全省各級文化和旅遊部門開展了以文明旅遊、誠信經營為主旋律的各項宣傳教育活動,引導遊客文明旅遊。做好旅遊投訴的受理和跟蹤反饋,創造了良好假日市場消費環境。記者 李欣 郭靚

來源:青海日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2022年元旦假期 文旅市場平穩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