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鄉村振興

串點連線 壕栗村開啟産業發展新模式

12月7日,隨著大雪節氣的到來,秦嶺深處的山村多添了幾道凜冽的寒風。風過處,樹枝沙沙作響,為幽靜的山林增加了些許“聲韻”。就在這看似荒涼的秦嶺中,一棟棟具有鄉村氣息的民宿拔地而起,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休閒娛樂,感受秦嶺四季皆景的秘境。

圖片6

壕栗村

民宿産業迎來“新鮮血液”

作為西安市臨潼區壕栗村新近投入運營的溝口組民宿産業項目,坐落于村內最高處的“人祖部落”民宿已建成試運營半年有餘,因距離人祖廟不足1公里而得名,由溝口村民集中安置點一號院子提升改造建成,總面積達300平方米,分為兩層二室二廳三衛,內有影院、健身房等多種配套設施,頂層露天,可供休閒納涼,是觀賞秦嶺景色、放鬆身心的不二之選。截至目前,累計接待遊客30家(批),累計帶動農特産品銷售約5萬元。

圖片7

“人祖部落”民宿

目前,溝口組民宿以發展“人祖部落”民宿為主,而“人祖部落”民宿是壕栗村最先打造的“望長安”民宿的升級版,集吃住、影院、健身為一體,大大滿足了遊客吃住遊娛購的需求。同時,“人祖部落”民宿位於驪山主峰最高處,是著名的長安八景“驪山晚照”的最佳攝影地。站在此處遠眺,映入眼簾的是滿目青山,耳畔吹過的是清涼微風,周圍還有陣陣花香鳥語做伴,詩情畫意盡收眼底。

隨著“人祖部落”民宿的落地,也讓壕栗村離打造一個“宜居、宜遊”的風情鄉村更近了一步。

圖片8

“人祖部落”民宿

民宿産業拉動經濟增長

“壕栗特殊的地理特徵決定了壕栗的産業發展模式。壕栗村全村森林覆蓋率達90%,生態涵養功能強,生物種類多樣,還被評為‘國家森林鄉村’,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讓我們村有理由,有信心依託這些優勢,發展鄉村休閒旅遊産業。”浐灞生態區駐村第一書記李學軍介紹,近年來,在浐灞生態區的大力幫扶下,壕栗村陸續探索開發出“望長安”“人祖部落”等民宿,打響了壕栗精品民宿的品牌,為推動鄉村振興注入了源源不斷的發展活力。

圖片9

“望長安”民宿

其中,壕栗村最先推出的“望長安”民宿,自2020年5月投運以來,已解決該村3名村民長期就業問題。在運營一年半期間,實現遊客累計帶動土雞、土雞蛋、香椿、羊、核桃、石榴等農副産品銷售15萬元,幫扶工作取得成果顯著。

李學軍説到,“鄉村振興産業要先行,現在我們村的民宿産業一方面可以帶動一部分的村民在這裡就業,另一個方面遊客過來可以直接購買農戶的農産品,帶動農産品銷售,整體帶動了我們村的經濟增長。”

多元化配套留住遊客的心

在大眾旅遊時代,隨著中等收入群體的不斷擴大和旅遊消費的持續升級,鄉村民宿以其獨特的自然風光、文化風情、慢生活體驗,尤其是物美價廉優勢,日益受到市場熱捧。而壕栗村也是緊緊抓住發展機遇,在以往只是建設民宿的基礎上,完善餐飲、娛樂等配套服務,進一步激發遊客消費潛力,培育消費新領域。

圖片10

“人祖部落”民宿

圖片11

“星空宿營”活動

“過去,來壕栗的遊客多是急匆匆地看看山水就打道回府,缺乏更深層次的靜心觀賞,也不能進行更多的活動。所以,我們就在發展民宿的基礎上,增加了自認果樹,即生長期由村民種養,成熟期由遊客採摘的田園體驗活動,還引進社會資金投資建設了‘星空宿營’項目,讓遊客在舒適的房車露營中,欣賞點點星光點綴下的秦嶺夜景。”李學軍滿懷信心地説到,壕栗村在産業發展上採用穿點連線的辦法,將多種體驗項目“牽手”,濃濃山野氣息與休閒露營、採摘體驗等碰撞出讓人主動放慢腳步的火花,遊客不僅願意在親近自然中攬入滿目星河,聽著蟲鳴入眠,也逐步有了深入了解風土人情的慢心態,讓壕栗村慢旅遊也獲得了一種新的詮釋。

現在,“左手執一域山水,右手畫振興藍圖”就是壕栗村的真實寫照。浐灞生態區工作隊將繼續紮根幫扶壕栗,共同計劃將“望長安”民宿、“星空宿營”、原村委會改造建成的民宿、“人祖部落”四處民宿産業有機結合,打造集休閒、賞景、採摘、帶貨為一體的壕栗村慢旅遊産業鏈。未來,浐灞生態區的幫扶工作也將在壕栗村的山與水之間綻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劉小魚)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