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西安市蓮湖區啟動遊藝性綜合評價改革 落實“雙減”

12月8日,西安市蓮湖區小學一、二年級遊藝性綜合評價現場觀摩活動分別在慶安小學、陜西師範大學大興新區小學開展。

陜西師範大學大興新區小學活動現場

在陜西師範大學大興新區小學的遊藝性評價現場,學生手中的考試卷變成了童趣盎然的遊戲通關卡,他們在自助超市辦年貨,用巧手賀新春,和動物一起鬧新春,在逛廟會、遊燈展中體會濃濃年味,忙得不亦樂乎。測評活動主題為“小興星鬧新春”,它以即將迎來的傳統節日——春節為背景,以春節中人們的活動為時間軸,設置了年貨採購我能行、“興”星家園巧扮靚、守歲祝福齊分享、繽紛廟會歡樂多、強身健體過大年共五個板塊的主題活動。

慶安小學活動現場

慶安小學的評價活動主題為“水滴娃娃歡樂遊長安”,以古城西安美麗蓮湖的城墻、鐘樓、城隍廟、大唐西市為遊藝場境,以慶安小學七彩水滴校園文化主題形象“水滴娃娃”為主人公,小學生變成了遊覽者,他們在完成“跨越護城河”“我是小嚮導”“長安小百靈”“我愛上學堂”四個小項後順利獲得“登上城墻”通關文牒。小朋友們歡快地“穿越鐘樓”“遊城隍廟”“樂逛西市”,領略唐風秦韻,展現自我風采,實現了在“玩中學、玩中評”的測評目標。

據了解,遊藝性綜合評價是考試評價的一次創新,它將學科核心素養(亦稱學科領域素養)測查的關鍵要素及考查點,創造性地融入遊戲闖關等項目活動中,通過學生完成遊戲情境中真實任務的過程及努力的結果,考查學生對表現性任務的理解與掌握程度,以此評價學生學科核心素養發展的真實水準,為改進“教”與“學”提供依據。

教育品質評價改革具有重要的導向作用,也是“雙減”政策落地的重要環節。西安市蓮湖區教育局謀劃統籌佈局,將全區小學一、二年級的考試評價改革列為本學期“雙減”工作的要點之一,形成了教育局統籌領導、科室管理協調、進校教科研支撐指導、各學校探索實踐、教職工參與落實的“一盤棋”工作格局。

“蓮湖區率先進行全區性整體推進實施小學低年級遊藝性綜合評價,是蓮湖區落實‘雙減’政策改革教育評價的一項創新舉措,使評判依據不再‘唯紙筆考試分數’。遊藝性測評採用生動活潑的、適合兒童身心特點的任務形式,使學生在遊藝性活動中,享受到遊藝帶來的歡樂和成功體驗,能促進學生願學、會學、樂學、樂考。”西安市蓮湖區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郭茜表示。(張建成)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