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西安閻良試點“區政合一”漸顯“1+1>2”

近期,西安閻良區、航空基地組織開展重點項目觀摩穩增長推進會,利用一天半時間集中觀摩了閻良區和航空基地16個重點項目,以加快閻良區、航空基地融合發展,進一步推進“區政合一”改革。

“區政合一”是西安市委賦予閻良區、航空基地的重大改革試點任務。閻良區、航空基地以“區政合一”為抓手,制定了《閻良區航空基地共建秦創原陜西航空産業兩鏈融合示範區工作方案(2021—2023年)》,以西飛公司、第一飛機設計研究院、中國試飛院、飛機強度所等央企為龍頭,以産業鏈和創新鏈兩鏈融合為重點,構建“1 6 8 N”航空産業創新體系,重點實施提升産業創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轉化、構築創新創業高地、優化科技創新環境四大工程,著力打造“秦創原陜西航空産業兩鏈融合示範區”,強化“一家人”理念,為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建設和航空産業實現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在航空基地閻航110千伏輸變電站項目中,閻良區借助“區政合一”優勢,向上爭取政策扶持,為項目落地助力。航空基地攜手國網西安公司開創了“五個一”工作法,閻良區、航空基地下發該工作法的學習通知,促進互鑒互學。同進,閻良區、航空基地在補短板項目中,實施領導牽頭抓總,關聯部門統籌協調,業務部門到府跟進服務,開展“三長幫一長”活動,區長(主任)、局長、科長定期和廠長經理面對面交流,解決企業在發展過程中遇到的難點、堵點問題。

通過改革,目前閻良區、航空基地在招商引資、項目落地、疫情防控、重大風險隱患排查、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等工作中逐漸顯現出“1+1>2”的良好效果。

來源:西安航空基地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