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韓城市:重大項目助力城市轉型

7月29日,在韓城—京津冀先進製造業招商推介會上,韓城市相關部門與多家公司簽約電子資訊科技産業園建設戰略合作協議、60萬台電腦螢幕及10萬台電腦生産項目、長城科技園配套包裝材料項目、光伏風電項目、冀商金屬材料産業園項目、低碳清潔能源開發建設項目。

圖片1

這是韓城市依託項目建設推進城市轉型升級,加快發展鋼後産業鏈和電腦周邊産業鏈的縮影。

今年以來,韓城市以鋼為核心的傳統工業加速向金屬製品加工産業升級,向新能源、新材料、電子資訊等新興産業轉型。韓城市打造先進製造業之城初見雛形,一批成熟度較高的新興産業已在韓城市落地生根。

打造先進製造業之城

面對轉型升級的現實,韓城市以項目為依託進一步延伸鋼鐵産業鏈,擴展精細化工産業。近期,在位於韓城市的上若泰基集團(韓城)鍍鋅帶鋼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操作機器對鋼坯進行加工,製成一定規格的棒材和卷板。

圖片2

據了解,該公司整個軋線採用先進的連續單線高速軋製工藝,已建成年産120萬噸優特棒材和卷板項目。其中,年産60萬噸的熱軋卷板生産線項目採用國內先進的熱軋生産工藝,保證産品精度和光潔度,並有效提高成材率。

該公司辦公室副主任程光明介紹:“我們公司選址韓城,離原材料鋼坯産地很近,有效節省了運輸成本,而且鋼坯的熱量能保存70%左右,節省了加熱所需的燃料。據測算,每噸産品生産成本能節約50元左右。”

7月29日,陜西友發鋼管有限公司新建的襯塑、涂塑複合鋼管生産線已開始試生産,集團總部工作人員對新上的生産線進行安全檢查和品質評估。該公司總經辦負責人薛凱説:“我們對産品有嚴格的要求,對每一條新上的生産線保證安全和品質。依靠韓城逐漸完善的鋼産業鏈,公司實現了比較穩定的發展。”

推動新興産業穩步發展

6月22日,中國長城(陜西韓城)智慧製造産業基地電腦整機下線儀式在韓城市長城科技園舉行,標誌著韓城市正式進軍電子資訊産業,這將有力促進韓城調整産業結構,縱深推動産業佈局轉型。

該産業基地一期項目2條生産線已建成投産,具備年産臺式機、一體機、筆記型電腦及數位終端産品20萬台(套)的能力,銷售市場覆蓋華北、西北地區。中國長城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與韓城市將攜手加快産品研發,以韓城市為核心打造輻射中西部的重要智慧製造産業基地。

圖片3

7月30日,陜西紅馬科技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朱海龍介紹:“我們公司的鋰離子動力電池多元正極材料項目一期已建成投産。此産業屬於技術密集型産業,因此我們公司組建完備的研究團隊,同時在市場行銷、品質管控等方面聘請專業人員協助各項工作。”

據了解,該公司投資建設的鋰離子動力電池多元正極材料項目,填補了韓城市動力電池材料空白,進一步延伸了精細化工産業鏈,對韓城市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實現追趕超越具有重要意義。

“韓城市持續抓緊抓好重大項目這個‘牛鼻子’,確保項目建設高效率推進、經濟發展高品質運作。我們確保以最優服務和最高效率為項目建設保駕護航,合力推動項目早建成、早投産、早見效。”韓城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劉德康説。

持續優化生態環境

7月29日,在韓城市與宜川縣交界處的黃河晉陜峽谷附近,韓城市桑樹坪段的生態防護林鬱鬱蔥蔥。2020年起,韓城市全力推進陜西省森林城市綠化和生態防護林項目,規劃在韓城市黃河晉陜峽谷區、北部工業區、城區西部沿山坡面等地實施人工造林4.6萬餘畝,在西北部山區實施森林培育6.6萬餘畝。

圖片4

據了解,此項目自2020年啟動實施以來,已完成造林1萬餘畝,其中黃河晉陜峽谷區造林面積為6000余畝。韓城市林業局項目負責人邢金金説:“黃河晉陜峽谷區是韓城市水土流失治理的重點區域,規劃在此區域實施生態防護林 2萬餘畝,以此增強水土保持和水源涵養能力。”

在韓城市黃河國際汽車文化博覽園項目建設現場,工人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地基作業。據了解,此項目在明年7月左右建成並投入使用後,將成為服務韓城、渭南,輻射山西等地的汽車零配件物流交易中心、汽車維修保養及汽車綜合服務中心。

韓城市黃河國際汽車文化博覽園項目負責人侯建友説:“我們對汽車後市場産業進行調查,發現在韓城並沒有一個大體量的市場聚合地。韓城位於黃河金三角區域,與山西相鄰,我們計劃在韓城、渭南乃至陜西將汽車後市場産業做大做強。”

“韓城市重大項目突出民生優先和産業發展,對産業升級轉型、生態環境優化、基礎設施提升、民生改善起到重要推動作用。‘十四五’期間,韓城市將依託自身優勢,搶抓戰略機遇,持續拓展區域市場支撐體系,提升産業平臺承載能力,加快打造開放合作高地,逐步構建現代産業體系。”時任韓城市委副書記、市長亢振峰説。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