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場調查

真省錢嗎?用得上嗎?受歡迎嗎?

藥品“超級團購”落地陜西兩年間

11月26日,廣大糖尿病患者迎來好消息:胰島素將迎來大幅降價!

當日,第六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胰島素專項)擬中選結果出爐,擬中選産品涵蓋臨床常用的二代和三代胰島素16個品種、42個産品,平均降價48%。

前不久,第五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中選結果在全國落地執行。隨著藥品集中帶量採購走向常態化,更多降價藥走進百姓生活。

通俗地説,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可以理解為“超級團購”。政府帶量採購、以量換價,藥品企業進行競價、以價換量,促使藥品價格降低,減輕患者經濟負擔。

2019年3月,西安市參與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4+7”城市試點,拉開了陜西落實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工作的序幕。截至目前,陜西已執行五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中選結果,涉及218個藥品品種。此外,陜西還建立健全省際聯盟集採機制,發揮聯盟參與省份多、採購量大的優勢,牽頭組織湖南、貴州等11省區開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

兩年多來,藥品“超級團購”在陜西落地的情況如何?患者、醫生、藥企等各方的感受如何?記者近日進行了採訪。

老百姓能否真省錢?

自從2018年查出糖尿病,咸陽市民南女士每天都離不了3片藥——鹽酸二甲雙胍。

南女士長期在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就診。在她的印象中,最初醫生給她開的藥是格華止(通用名:鹽酸二甲雙胍片),一盒(0.5克×20片)價格為38元左右。2020年冬天,她發現醫生開的藥變成了不同廠家的鹽酸二甲雙胍片,一盒(0.5克×60片)價格是7.68元。

“吃了一年了,血糖一直很平穩,價格確實很划算。”南女士説。

鹽酸二甲雙胍是治療2型糖尿病的一線降糖藥物,在臨床治療中應用廣泛。2020年,在第三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中,作為競爭最激烈的藥品之一,鹽酸二甲雙胍有44家藥企參與競價,最終8家中選,中選價格最高降幅達90%。其中就包括南女士後來服用的鹽酸二甲雙胍片。

享受到實惠的不僅是南女士這樣的慢性病患者。拿第五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中選品種來説,覆蓋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等常見病、慢性病用藥,以及肺癌、乳腺癌、結直腸癌等重大疾病用藥。

“在落地陜西的第五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中選藥品中,我們醫院涉及34個品種,多數都是抗腫瘤藥物。拿化療藥物多西他賽注射液來説,價格由每支297元降至每支65元,降價幅度達到78.1%。一個療程用6支,一般治療4至6個療程,用藥費用可以減少5000多元到8000多元不等,患者還可以享受醫保報銷。”11月24日,陜西省腫瘤醫院藥學部主任趙華向記者介紹。

“藥品降價提供了更多臨床用藥的選擇。”該院中西醫結合科主任陳曉泉説,“過去一些患者確診癌症後會因為高昂的費用放棄治療,近年來隨著國家醫保談判、藥品集中帶量採購等工作的推進,抗腫瘤藥物的可及性明顯提高。”

事實上,藥品集中帶量採購不僅意味著中選藥品降價,還促使同一通用名下其他藥品降價,包括一些外資企業的原研藥。

“近兩年,我們醫院門診病人次均醫藥費用、住院病人次均醫藥費用都在降低,這樣的變化與藥品集中帶量採購的實施是同步的。”西安市第三醫院藥劑科主任閆抗抗説。

低價藥能否持續用得上?

一批又一批的藥品降價了,不少患者在感到欣喜的同時,也不免擔憂:聽説一些藥品“一降價就死”,如今這些降價藥會不會慢慢消失?

“廉價藥逐漸消失最主要的原因是缺乏利潤空間,過去由於流通模式原因,低價藥反而難以打開市場,被高價藥‘逆淘汰’。集中帶量採購則是招採合一、量價掛鉤,通過採購量的承諾確保使用,保證了中選藥品的市場。”陜西省醫療保障局醫藥價格和招標採購處一級調研員馬京敏説。

為了確保中選藥品的採購和使用,陜西省還實施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對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中選藥品,醫保經辦機構按照不低於專項採購預算的30%預付醫療機構;實行醫保資金結余留用,對集中採購藥品按不高於結余測算基數50%的比例留用集採産品結余醫保資金,給予醫療機構一定返還;將中選藥品使用情況納入醫保協議管理,將醫療機構完成採購任務與醫保結算額度或品質保證金返還掛鉤……

“既有考核機制,又有激勵機制,我們希望通過不斷完善配套措施促進中選藥品順利進入臨床使用,讓老百姓享受實實在在的降價紅利。”馬京敏説。

公立醫療機構是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實施的主體,國家和陜西省還鼓勵社會辦醫療機構和零售藥店積極參與。除了在公立醫療機構,老百姓在陜西省一些零售藥店和社會辦醫療機構也能買到降價的中選藥品。

上藥科園信海陜西醫藥有限公司作為全國大型醫藥流通企業,保證醫療機構和零售藥店的藥品供應,方便患者多渠道購買中選藥品的需求。公司總監辛金龍提到,隨著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及陜西參與省際聯盟集中採購的推進,零售藥店已經可以拿到和公立醫療機構相同的進貨價格,從而為三秦父老帶來福利。

那麼,可自主定價的零售藥店是否會存在以低價進貨,但仍以高價銷售的情況?“基本不存在這種可能。零售藥店是患者自主選擇購藥的一個渠道,患者買藥時也會貨比三家,如果定價過高,時間一長就沒人來買藥了。無論是醫療機構還是零售藥店,都是本著為患者健康服務的理念。”辛金龍説。

“新面孔”受歡迎嗎?

“價格降了,品質會打折扣嗎?”“原來用的是進口的原研藥,現在換成國産的仿製藥,療效能保證嗎?”面對中選藥品,患者的疑慮並不少。隨著集中帶量採購的不斷推進,患者對中選藥品的認可度和接受度正在不斷提高。

“一些藥品價格降到了‘白菜價’,其實不光是長期用藥的患者,醫生也不免會有些疑慮。”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內分泌代謝科主任郭輝表示,他會和患者解釋藥品品質的可靠性,患者實際使用之後的效果基本都很好,出現不良反應的也非常少。與此同時,中選藥品的優先使用,伴隨著一些非中選藥品從公立醫療機構的退出,也有少部分患者不願改變用藥習慣,會拿著處方到藥店購買。

記者了解到,集中帶量採購的中選品種以國産仿製藥居多。國家組織集中採購藥品的品質入圍資格以通過仿製藥品質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為品質托底要求,要求已經批准上市的仿製藥,在品質和療效上與原研藥能夠一致,在臨床上與原研藥可以相互替代。中選後,藥品監管部門會強化監督檢查和産品抽檢,確保藥品降價不降質。

“藥品只有通過國家認證才有中選資格,品質是可靠的。當然,臨床情況非常複雜,患者的病情永遠是第一位的。我們會基於患者的實際情況做出專業判斷,給予用藥方案。在一些特殊情況下會謹慎使用中選藥品,減少替代風險。”西安市第三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常明則説。

降價不降質的要求對於藥品生産企業無疑是不小的挑戰。

華東醫藥(西安)博華制藥有限公司的促進胃動力藥物多潘立酮片是第三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的中選産品,中選價格每盒4.77元,降價幅度達到64.83%,供應陜西、北京、河南、安徽等11個省區市。

“我們對標的是法國楊森的多潘立酮片。進行仿製藥品質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過程中,我們在産品品質上下了大功夫,研發、管理能力都有顯著提升。”該公司總經理辦公室主任段文娟説,“以價換量意味著利潤空間的壓縮,但通過參與集中帶量採購,我們也得到了更大規模的市場。期望産品的市場認可度逐漸提高,公司與患者實現共贏。”

集中帶量採購,有望加速國産藥品對進口藥品佔主導地位品種的替代,給國內藥品企業帶來機會。更多藥品實現價格降低、品質提升,最終受益的將是廣大患者和萬千家庭。記者 孟珂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真省錢嗎?用得上嗎?受歡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