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場調查

別讓快遞面單成“剁手黨”隱私“黑洞”

個人資訊保護的責任界定較為清晰,那就是由快遞企業自身承擔。快遞企業在責任安排方面,可以對資訊保護責任進行分解,分區域由下屬各網點負責,也可以設立相應部門來承擔資訊監督責任,並匹配一定的懲戒措施。

盤和林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教授

“雙十一”剛過,“雙十二”又接踵而至。在開開心心買買買的同時,快遞面單中個人資訊的保護也成為眾多“剁手黨”最關心的問題。

當你突然接到陌生的房屋仲介、商家等推銷電話和短信時,可能不會想到,個人隱私資訊洩露的源頭只是一張小小的快遞面單。面單上有姓名、電話、住址,還有快遞物品的種類等。根據這些個人資訊,甚至可能找到消費者的社交賬號,推演出消費習慣、經濟能力等。隨著《個人資訊保護法》的正式實施,快遞面單的資訊安全問題再次受到關注。

隱私面單安全環保

快遞面單的資訊安全並非是個新問題,為了減少快遞資訊“裸奔”情況,2017年起,各快遞企業相繼推出隱私面單。在隱私面單上,個人資訊被加密處理,隱去姓名、住址的部分文字以及電話號碼的部分數字。快遞員派件時,通過App掃碼,用“虛擬電話”聯繫收件人,快遞簽收後,號碼對應關係隨即失效。

隱私面單不但有效保護了消費者的個人資訊,而且由於列印在面單上的資訊少了或使用電子面單,快遞包裝上只有一個條碼,減少了紙張的使用,更加綠色環保。菜鳥提供的材料顯示,2014年,菜鳥電子面單率先上線,累計服務了1000多億個快遞包裹,幫助全行業節省紙張4000億張,節約成本200億元,相當於減少碳排放10億千克。

而京東通過倉內無紙化作業以及電子面單,僅2020年全年,京東電子面單的使用可減少紙張消耗1.3萬噸。

效率低導致推廣難

隱私面單安全又環保,但其推廣並不順利。目前,除了順豐等少數快遞企業還在堅持使用隱私面單外,不少快遞平臺上,隱私面單已經下線,即使仍在運作,也大多出現在增值服務中,而非默認選項。消費者需要手動選擇“安全號碼”“隱址寄件”,才能在面單上隱藏相關資訊。

隱私面單使用率不升反降,問題出在哪?“關鍵是配送效率低。”一位快遞員告訴記者,傳統面單上,資訊一目了然,每一幢每一層樓的包裹可迅速識別、集中派送,而隱私面單上資訊不全,每一單快遞員都需要掃碼識別,配送效率至少降低了10%。“如果使用隱私面單,在掃碼後才發現這個包裹是屬於已經配送完的上一層樓的,就需要返回再送,大大降低了配送的效率。特別是在“雙十一”等業務量大增的時候,需要配送的包裹數量巨大,本來就容易出現快遞混淆等問題,加上隱私面單資訊不全,浪費的時間和精力就更多了。”該快遞員説。

此外,菜鳥快遞服務專家李洪雨曾表示,依託于電子面單和雲列印技術,隱私面單對用戶手機資訊的保護才得以實現。想要接入這一服務的商家,需要先安裝雲列印組件。

如果無法投遞到戶,隱私面單還會影響用戶體驗。當消費者不在家,或由於小區封閉快遞無法進入時,消費者會要求把快遞存放在門衛、收發室或快遞架上,等方便時來取。在成堆的包裹中,通過模糊處理的資訊,想要快速準確找到自己的快遞,難度也不小。

提高違法違規成本

近年來,我國不斷完善對公民個人資訊保護的法律法規,加強執法力度。今年11月1日起正式實施的《個人資訊保護法》要求,任何組織、個人不得非法收集、使用、加工、傳輸他人個人資訊,不得非法買賣、提供或者公開他人個人資訊。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教授表示,快遞面單上面列載的資訊屬於個人隱私,《個人資訊保護法》明確規定,個人資訊處理者應當對包括姓名、電話在內的個人資訊進行相關操作,比如加密、去標識化等,這是最基本的安全技術保障措施。

“個人資訊保護的責任界定較為清晰,那就是由快遞企業自身承擔。”盤和林説,快遞企業在責任安排方面,可以對資訊保護責任進行分解,分區域由下屬各網點負責,也可以設立相應部門來承擔資訊監督責任,並匹配一定的懲戒措施。比如對出現資訊洩露等違規行為的快遞員應追究相應的法律責任,並列入行業黑名單,情節嚴重的終身禁入快遞領域等,提高違法違規成本。

“要以個人資訊保護法施行為契機,完善快遞行業的個人資訊保護制度。”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説。

 

來源:科技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別讓快遞面單成“剁手黨”隱私“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