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黨建要聞

陜西省屬企業汲取“紅色動力”賦能高品質發展

“水來啦、水來啦,看這壓力,美滴很!”富平縣城區金龍大道怡寶片區居民張五擰開廚房的水龍頭,清澈的自來水嘩嘩流下,他一臉開心,當地居民的水壓低問題在陜西水務集團富平供水公司14個小時的連續奮戰下得到圓滿解決。

“沒想到老都老了還能住上電梯樓,等電梯安裝好以後,就再也不用爬樓了!”陜外經貿集團針對中陜國際長安路家屬院七層住宅樓住戶多為退休老職工“上下樓難”的實際,公開招標施工單位加裝電梯,即將交付使用。

近日,一場“我為群眾辦實事——講好國企故事·凝聚奮進力量”的主題宣傳活動在陜西省國資委系統如火如荼地展開。而文章開頭的一幕幕、一樁樁鮮活事例,則都是省屬各企業今年為群眾著力辦理的諸多實事之一。

深入職工聽民意  制定“清單”定靶心

今年以來,陜西省國資委黨委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切實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制定工作方案,落實領辦責任,成立工作督導組,堅持以深學促實幹,把黨史學習教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上下聯動,多措並舉,推動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職工群眾。

按照擬辦實事實踐主體的不同,陜西省國資委黨委分3個層級對存在問題進行徵集梳理。在省國資委黨委層面,34戶省屬企業共上報制約企業改革發展相關事項77件;在企業集團層面,各企業重點圍繞生産經營、改革發展和人才培養、教育培訓、解難紓困等,報備集團擬辦實事438項;在基層單位層面,通過座談交流、現場調研、發放問卷等形式,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全系統共建立調研摸底實踐活動臺賬4589個。聚焦服務對象“急難愁盼”問題,6月7日,省國資委黨委制定出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實施方案》,明確列出包含5大類、26小項的“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層層壓實責任,倒排工期,挂圖作戰,推動實踐活動落實落地。

為確保工作成效,陜西省國資委領導班子成員帶頭深入企業檢查督導,與企業領導班子一起想辦法、找對策,協調解決企業生産經營、改革發展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確保各項實事有效落實。

在廣泛調研了解基礎上,陜西省國資委黨委動員所屬各企業黨組織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從最困難的職工入手,切實解決好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

俯下身子辦實事  用心用情解民憂

員工子女暑期沒人看管?西部機場集團青海機場公司開辦暑期員工子女託管班,解決員工子女暑期看護難的問題。

職工開車上班沒處停放?法士特集團修建約27000平方米的立體車庫投入使用,徹底解決職工停車“揪心事。”

住了多年的房子有房卻無證?陜西有色金屬集團權屬企業美鑫公司在國家相關法律政策的支援下,與銅川市涉及部門多次協調,終於除了大家近10年的“心病”。

作為陜西省內最大的糧食收購主體,陜西糧農集團積極解決農民賣糧難問題,主動延長每日收購工作時間到夜間,得到售糧群眾一致好評。

面對依然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作為國內已上市的7戶新冠疫苗生産企業包裝主供應商,陜藥集團權屬西安環球印務股份有限公司印刷機24小時運轉,截至10月底,年累計生産新冠疫苗包裝6.95億隻、説明書5.43億隻,為全力推進疫苗接種、築牢全民免疫屏障作出了積極貢獻。

國慶“黃金周”,受多地持續降雨及局地強降雨影響,陜西交控集團所轄6073公里公路累計發生水毀190處,其中多條高速公路出現滑塌、泥石流等,阻斷交通26處。陜西交控集團迅速出動裝載機、自卸車、挖掘機、水車680台班,投入人力5000余人次,及時清理滑塌及泥石流34000余立方米,高效完成水毀路段搶險保通任務,為廣大司乘安全便捷出行提供了可靠保障,收費站出口車流量高達1087.9萬輛。

陜西省國資委全力支援省屬企業創新,組織14戶省屬企業組建秦創原國企創新中心,分別與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工業大學等17所高校的50個團隊開展協同創新,提供技術供給36項、技術需求69項,發佈“揭榜挂帥”項目34個,新成立孵化實體公司3個。制定《省屬企業進駐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支援政策》《省屬企業進駐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支援政策申報審批操作指南》,從多個維度鼓勵、引導企業積極參與秦創原、用好秦創原,把創新平臺建設成為企業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引擎。

截至目前,陜西省國資委系統已解決職工群眾關注問題、企業發展問題12139個,形成成效轉化方案措施2915個,切實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效體現在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

學史力行促增長  擔當作為開新局

省屬企業作為陜西國民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毋庸置疑是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推力。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站在新起點上,如何邁好第一步、走好新征程?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在陜西省國資委黨委的堅強領導下,省屬各企業深入學黨史汲“力量”,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辦實事、解難題、抓項目、促發展,全力以赴穩增長,凝聚起陜西國資國企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合力。

延長石油集團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發揮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引領作用,大力實施“油化並舉、煤氣電並重、新能源新材料並興”産業戰略,推進“産品結構、産業佈局、組織架構”調整,加快“市場化、低碳化、數字化”轉型,著力打造世界一流低碳清潔綜合能源服務商和高端石化産品供應商。1至10月份,全集團營業收入、財政貢獻實現穩中有增,經營效益創近三年同期最好水準。

陜煤集團聚焦黨史學習教育總要求和總部署,立足高品質發展主責主線,堅持做到追趕超越謀發展,切實擔當有作為,實現黨史學習教育與企業黨的建設、生産經營共通共融、相互促進。前三季度總體營收同比增長26.8%,實現利潤同比增長39.2%,經濟運作呈現“穩中向好、好于預期”態勢。

陜西交控集團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動力,凝心聚力促企業改革發展,順利完成17家交通企業戰略性重組、專業化整合,實現全系統高效運作、穩健開局。前三季度,累計實現營業收入315.95億元、利潤總額6.03億元,較2019年分別增長28.2%、51.1%。

陜投集團1至9月份,能源、金融、投資三大主業齊頭並進,營業收入、利潤總額、資産總額、固定資産投資以及發電量等主要生産經營與産品産量指標同比保持兩位數增長態勢。尤其是深度參與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建設,組建成立秦創原股份發展有限公司,助力全省創新驅動發展邁出新步伐。

在各省屬監管企業的集體努力下,前三季度,省屬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0%,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06.9%,已提前一個季度完成年度目標。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繼續保持攻堅克難的工作勁頭,改革任務較8月份有明顯地推進,為“十四五”開局奠定了堅實基礎。

“黨史學習教育重在知行合一。”陜西省國資委黨委書記劉斌説,“下一步,省國資委黨委將持續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努力讓人們切實感受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帶來的變化和實效,讓一件件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大小事’得到解決,不斷增強職工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彰顯國企責任擔當、展現國企改革成就、樹立國企良好形象,充分體現系統企業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郭軍 馬新月)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