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鄉村振興

科技賦能鄉村振興 線上對接“産業良方”

“這場對接會太及時了,帶來了我們急需的技術支援!”

“‘卡脖子’問題有了解決方案,我們的産業在科技成果的保駕護航下,一定能發展得更好!”

11月23日,在寧夏回族自治區科技廳的組織下,全區首場鄉村振興科技成果線上推介對接活動剛結束,在活動專門的微信群裏,不少企業單位紛紛留言。

在當天的成果推介中,來自天津科技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廣東省科學院、寧夏大學、寧夏農林科學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8名專家,針對我區鄉村振興技術需求,介紹了食品高值化加工、鄉村有機固廢資源化利用、功能性生物降解膜、綠色防控技術替代化學農藥、西甜瓜新品種及栽培技術等領域的最新研究進展和科技成果,並與參會企業和單位對接交流。

一場關於科技成果轉化的線上交流,克服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為鄉村振興相關産業帶去了新的機遇和希望。“此次科技成果轉化活動既統籌考慮疫情防控常態化,又考慮到基層對科技成果的需求比較迫切,在徵詢相關單位的意願後,我們決定線上舉辦活動。目前來看,參與單位反響不錯,這讓大家格外驚喜。”自治區科技廳農村科技發展中心負責人介紹。

鄉村要振興,離不開産業的支撐,更離不開科技創新的助力。據了解,自今年年初啟動鄉村振興科技成果引進示範推廣項目以來,自治區科技廳通過廣泛徵集凝練全區基層重點科技需求,及時銜接區內外科技成果,並創新辦會方式,以“雲”推介的形式,讓科技成果供給與鄉村振興需求的精準對接。突出東西部科技合作和成果引進示範推廣,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通過整合區內外優勢科技創新資源,為區內外科技成果供需對接搭建了精準高效的對接橋梁,不斷提升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對新品種、新産品、新技術和新模式等科技成果的有效供給。

來源:寧夏日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科技賦能鄉村振興 線上對接“産業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