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黨建要聞

創新建立“責任鏈” 流動黨員“不掉隊”

如何推動流動黨員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見成效?銅川市宜君縣創新建立送學送教“責任鏈”,把流動黨員組織起來、管理起來、凝聚起來,不讓一名流動黨員“掉隊”。

宜君縣流動黨員分佈範圍廣、去向難掌握,參加組織活動不方便,管理難度大。黨史學習教育伊始,全縣各級黨組織開展了“訪流動黨員家庭、訪流動黨員親友、訪流動黨員單位,領導幹部帶頭找、支委成員結對找、流動黨員相互找”的“三訪三找”活動,堅持“一名黨員一張表、一個支部一簿冊”,做到去向清楚、情況掌握、聯繫暢通,為流動黨員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流動黨員管理中,宜君縣實行駐外機構“託管”、轉接關係“直管”、雙向結合“協管”等多種管理機制,進一步理順組織關係,有效解決了流動黨員“挂空”和漏管問題。

同時,宜君縣建立以黨組織書記為“一級鏈長”、支部班子成員為“二級鏈長”的流動黨員送學送教“責任鏈”,建立支部班子成員“一對一”聯繫流動黨員制度,定時推送學習資料,管理回訪流動黨員,做到精準對接、實時督促、定期交流。

作為“二級鏈長”,哭泉鎮哭泉村黨支部副書記趙太雲負責管理6名外出打工的流動黨員。他每週通過微信、電話等方式向流動黨員發送學習內容,並關心他們在外的生活和工作情況。

“我們宜君有黨史學習教育線上學習平臺。按照送學送教‘責任鏈’分工,我們通過微信群、釘釘群向流動黨員及時傳達黨史學習教育重要資訊,每天推送黨史知識、黨史故事,讓流動黨員自主學、線上學、互動學。” 哭泉鎮馬前堯村黨支部書記、“一級鏈長”胡維棟介紹,“我們還利用重要節假日,組織開展返鄉流動黨員集中學習,為流動黨員‘充電’。”

學在深處,還需幹在實處。宜君縣先後成立疫苗接種、愛心公益和家風傳承等志願服務隊,引導縣域內流動黨員在安全生産、疫情防控、防汛救災、弘揚家風等工作上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哭泉鎮黨委幫助流動黨員融入基層,積極開展關愛空巢老人、關心留守兒童等系列活動,並號召流動黨員做好身邊小事融入他鄉、力所能及反哺家鄉,讓流動黨員從“流入”變“融入”。

宜君縣是銅川市堅持抓好流動黨員學習教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到邊到底”“全面覆蓋”的縮影。今年以來,銅川市不斷健全流動黨員雙向管理機制,進一步發揮陣地載體助學作用,引導流動黨員發揮技能專長,幫助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走深走實。記者 趙楊博 通訊員 張華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創新建立“責任鏈” 流動黨員“不掉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