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黨建要聞

杭州為長三角跨市域同城化發展探新路

局部一體化先行,加強都市圈協作,是助推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的有效路徑。今年5月,杭州市聯合黃山市、嘉興市、紹興市先後印發杭黃、杭嘉、杭紹三個一體化合作先行區建設方案,為長三角跨區域毗鄰地區合作提供了深度“樣本”。

跨區域“牽手”,打破的是常規,創新的是機制。重大項目頻頻落子,資源要素加速流動,制度創新連續破題……杭州與各兄弟城市正以毗鄰地區的“先行探路”為突破口,充分發揮各自比較優勢,凝聚起前所未有的發展合力,讓一體化進程從全面加速邁向全面深化。

三個一體化合作先行區各揚所長

同城化發展不僅是時空距離的拉近,更是找準功能定位下的精準對接。若是去比較杭黃、杭嘉、杭紹三份一體化合作先行區建設方案,就能發現各地的合作脈絡各有側重,也在很大程度上代表著區域未來發展的著力點。

比如,杭紹一體化合作先行區充分發揮臨空經濟優勢,在蕭東—柯西、蕭南—諸北兩大板塊分別構築臨空經濟與現代紡織雙引擎發展的開放合作大平臺和綠色製造與生態旅遊融合發展的高品質發展平臺,打造臨空經濟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和長三角新製造業承載區。

杭黃毗鄰區塊(淳安、歙縣)生態文化旅遊合作先行區則將目光投向了“生態旅遊”主題——依託千島湖—新安江、浙皖一號旅遊風景道水陸雙線,以淳安威坪鎮、歙縣深渡鎮為龍頭,有機串聯傳統村落、土樓群、田園民居等鄉村旅遊點,帶動形成跨區域旅遊精品線路。

杭嘉一體化合作先行區則是以新型城鎮化為特色,構建“一帶兩軸、相向融合”的同城發展格局,打造高品質産城人文融合新典範、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新樣板、生態海岸帶一體化融合新示範。

如果説“各揚所長”是先行區的第一關鍵詞,那另一個關鍵詞便指向合作的“下沉”。三個一體化合作先行區建設方案,都將節點縣市區合作的空間進一步下沉到了鄉鎮。

“都市圈最大的訴求是同城化,而毗鄰區合作是同城化的突破口。”在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看來,往往因為地處城市邊緣,毗鄰區的各種資源配置相對欠缺,需要借助區域同城化進程來加以彌補,因此對先行區建設的積極性很高。于杭州而言,毗鄰區合作也能夠進一步拓展經濟腹地,做強杭州參與長三角一體化的“基本盤”,為實現區域共同富裕貢獻“杭州力量”。

為長三角跨市域同城化發展探新路

在杭州與各兄弟城市毗鄰地區,一處處合作“試驗田”熱潮涌動,跨區域融合走向更寬更深更實,合作發展藍圖加快變成現實——

交通領域,建設速度力度前所未有。6月28日,杭紹城際鐵路(紹興軌道交通1號線柯橋段)、杭海城際鐵路同日按下“開通”鍵。這意味著,在紹興柯橋區與嘉興海寧市,城際鐵路與杭州地鐵實現無縫對接、一票換乘,真正意義上開啟了與杭州的“同城時代”。

民生領域,共建共用“幸福圈”日益豐富。以臨平海寧毗鄰區域為例,沿著臨平人民大道—海寧長安路發展軸,串聯臨平新城核心區、龍渡湖片區,延伸聯絡海寧高鐵樞紐、國際花卉城,兩地正聚力打造半小時高品質公共服務生活圈與15分鐘基本公共服務生活圈。

産業領域,在創新協同中找到了“共贏”突破口。作為杭紹臨空經濟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先行子區塊,位於紹興柯橋區的臨空智慧港正著眼于電子資訊、人工智慧産業的培育。其中,投資20億元的豪威科技新一代泛半導體製造項目,將與杭州研發總部形成産業互聯,整體建成後預計年收入可達25億元以上。

生態領域,保護與發展協同共生的新模式率先開啟。近兩年,淳安縣與安徽省歙縣聯合成立浙皖兩省河長先遣隊、建立新安江生態環境保護黨建聯盟、舉辦“接力護水”“六五環境日”等活動,協同編制生態效益補償方案。目前,新安江入千島湖水質穩定在河流地表水Ⅱ類及以上。

無疑,將城市之間的聯動延伸至縣與縣、鎮與鎮層面,更有助於在基層探索破解一體化中的難點與痛點。接下來,杭州將加快同城化步伐,以杭紹毗鄰區臨空經濟一體化、杭嘉毗鄰區城市功能一體化、千黃毗鄰區域生態旅遊一體化為重點,抓好建設方案落細落實,進一步為長三角跨市域同城化發展探新路。記者 石慧 通訊員 杭發改

來源:杭州日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杭州為長三角跨市域同城化發展探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