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黨建要聞

黨建領航 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

近年來,巴青縣阿秀鄉多吉塘村立足村情實際,堅持黨建領航,凝聚發展思路,不斷推動治理能力提升,有效推進黨支部標準化建設。2021年,多吉塘村黨支部被評為自治區級先進黨組織。

“支部有活力,群眾有盼頭;支部有思路,群眾增信心;支部有擔當,群眾能發展。” 在多吉塘村黨支部書記扎松的介紹中,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多吉塘村把支部建設作為抓好各項工作的“牛鼻子”,通過支部協調推進、黨員帶頭落實、牧民群眾積極參與的工作方法,採取村“兩委”班子包戶、黨員包人的思路,不斷建立健全“四個平臺”協調工作機制,逐步推動村支部建設走向規範化、標準化。

為了更好地搭建起同群眾的“連心橋”,多吉塘村推行村幹部“坐班”常態化,全天候輪流坐班為群眾排憂解難,既方便了群眾辦事,又轉變了村幹部作風,真正實現了小事不出村、事事有人管,以實際行動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

“現在,牧民辦事的程式減少了,效率也提高了,極大地提升了群眾的滿意度、幸福感。”扎松説。

“過去,我們村因棄牧搬遷、流動黨員不在崗等因素,黨員隊伍作用發揮不明顯。”扎松介紹説,為了改善這一狀況,村黨支部根據支部運作情況、工作推進情況開展談心談話,加強黨員思想教育,強化“三會一課”、“四議兩公開”等,定時定點組織黨員開展活動,幫助黨員樹牢身份意識,指導和提醒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明確職責任務;同時,按照村“兩委”班子包戶、黨員包人的工作方法,積極主動開展到府服務,定期入戶了解情況,及時形成工作臺賬,極大地強化了服務意識,提高了服務水準。

隨著村黨支部力量的不斷充實,村務工作質效得到顯著提升,多吉塘村面貌煥然一新,因地制宜發展經濟,帶領群眾一步步走上了致富路。2016年,多吉塘村成立了吒嘎央慶專業合作社,經營範圍主要以糌粑加工廠、商店、茶館為主,截至今年9月,總盈利達86萬元,其中分紅65萬元,每年戶均分紅3000余元。為實現更好更快發展,目前,合作社正在申請擴大經營範圍,增加了洗車場、水泥銷售點、摩托車修理廠等經營項目。

接下來,借助黨的好政策,多吉塘村將在村黨支部的引領下,努力奮進,譜寫多吉塘村鄉村振興的新篇章。記者 萬靖 謝偉 曲珍

來源:新疆日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黨建領航 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