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黨建要聞

積微成著讓群眾感覺更溫暖

寶雞市渭濱區“五微工作法”有效推進基層黨建

“有一種溫暖叫暖氣來了。”這是寶雞市渭濱區姜譚路西社區居民對社區黨組織解決了供暖問題後的感嘆。姜譚路西社區老舊小區多,大部分沒有集中供暖,這一問題一直困擾著轄區居民。自渭濱區推行“五微工作法”整區推進城市基層黨建以來,有效解決了諸如此類的“急難愁盼”問題。

為做實為民服務,近年來,渭濱區積極探索推行“建設微陣地、做好微服務、抓實微治理、開展微教育、加強微管理”的“五微工作法”,整區推進城市基層黨建,提出了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破題之策。

有“紅心桌椅”,有“黨群議事亭”

11月9日,在渭濱區烽火社區一樓大廳,社區居民坐在乾淨舒適的沙發上聊天,二樓的舞蹈室裏,社區舞蹈隊隊員正在進行排練。誰都想不到,這個高端大氣的功能室在3年前竟然是廢棄的職工澡堂。

據渭濱區委組織部部長李鵬介紹,為了有效推進“五微工作法”,渭濱區堅持“2+1+N”佈局,設置社區“兩委”辦公室和綜合辦公室2間,一站式便民服務大廳1間,開放式為民服務活動場所N間,把社區主陣地建成集為民辦事、黨員教育、居民活動於一體的黨群服務中心。目前全區已建成陣地在500平方米以上的社區23個,陣地和活動場所均達到1000平方米以上的社區8個。

新寶路38號院打造“紅心桌椅”,定期組織居民商議問題、開展活動,促進居民互動融合;姜譚路東社區對廣場進行改建,將其打造成室外“黨群議事亭”……2021年,渭濱區委2批次協調資金345萬元打造建成小區“微陣地”88個,全區形成了以社區主陣地為軸心、小區“微陣地”為據點的區域化服務體系,不斷提升居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黨建引領,“一網統管”

“我們將轄區劃分為24個網格單元,明確網格區域、編碼、網格長、網格員等,50名網格員全部下沉網格,隨時掌握轄區動態,分類建立社情民意冊,堅持‘三必問、四必訪、三必解’。”11月10日,渭濱區姜譚路西社區黨委書記陳勤莉告訴記者,近年來,網格員共化解矛盾糾紛360余件,讓居民心氣順、社區更和諧。

為了把“五微工作法”落地落實,渭濱區委在5個街道建立“大黨委”,由區委常委任黨委書記、街道黨工委書記任副書記,駐區派出所、大單位黨組織負責人為委員。在社區建立黨建聯席會,全面領導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調動各方資源,從小微入手,共同協商推動城市基層治理工作,實現社區、街區、小區三級聯通,推動各類園區、商圈市場、商務樓宇、居民小區、紅色街區等黨的建設工作,統籌片區黨建一體化,實現居民服務互聯互通。

陳勤莉説,根據統一安排,我們實行網格編碼身份認證制度,以黨建網格為基礎,整合綜治、環保、城管等網格,依託區智慧城市治理平臺,努力打造黨建引領、網格支撐、科技保障、要素協同“一網統管”的現代化治理體系,實現“一屏觀全域、一網治全城”。

居民從“旁觀者”變為“參與者”

走在渭工路紅色街區、新民巷等渭濱區的大街小巷,改造後的老舊小區煥發出新氣象。渭濱區從老百姓最關切的老舊小區“微”改造入手,積極爭取項目,對老舊小區進行改造提升。目前,全區已完成改造134個。

“我們從治理創新入手,因地制宜打造‘黨建+項目’,形成‘多元參與、協商共治’工作格局。”據橋南街道黨工委書記田新維介紹,橋南街道成立寶雞市首個社區治理髮展基金,引入專業社會組織,成立街道社區治理髮展中心,首批募集愛心商企意向捐贈金額12萬元,為轄區愛心商企參與社區公共事務搭建新橋梁;在社區老舊小區院落推行微積分管理,從公益志願類、公共秩序類、自治管理類等六大類進行積分,積分結果與物業費、停車費、業主福利掛鉤。

渭濱區從平安建設入手,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在小區廣泛宣傳涉金融借貸和反電信詐騙等法律知識,有序推進“雪亮工程”進小區,加強小區穩定問題源頭治理,讓老百姓住得安心。

小區是否和諧,關鍵在於居民群眾關係是否和諧。渭濱區把教育群眾提升整體文明素質作為有效抓手,社區黨組織指導在各個小區建設文明實踐站。制定居民公約,建立文明行為“紅黑榜”,組織居民自我監督、自我教育,將居民從“旁觀者”變為“參與者”,形成我的家園我做主、人人愛護生活環境的行動自覺。

渭濱區組織開展紅色組織、紅色隊伍、紅色活動、紅色文化“四進小區”活動。在小區、物業企業、自治組織建立黨小組,推動黨員在小區亮身份、作示範、樹形象,接受群眾監督。在小區舉辦“唱紅色歌曲、觀紅色影片”等活動,豐富小區居民文化生活,激發愛黨、愛國、愛家情懷。

“全科社工”都是群眾的“服務員”

據渭濱區委組織部負責同志説,每名社區幹部都是群眾的“服務員”。為了建好這支“服務員”隊伍,渭濱區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選“頭雁”,突出選拔公道正派、廉潔自律、熱情為群眾服務的優秀人員進入社區“兩委”班子。目前,全區社區“兩委”成員35歲以下佔比達到21.4%,大專及以上學歷佔比93.57%,一批有知識的年輕幹部加入社區基層隊伍,增添了隊伍活力。

堅持對社區幹部進行集中輪訓,通過系統培養“育”人才。今年,在組織所有社區黨組織書記參加寶雞市浙大培訓班的同時,區上先後舉辦兩期社區黨組織書記和社區“兩委”成員培訓班,共計培訓500多人次。

健全機制“管”好隊伍,完善激勵保障措施,科學制定年度績效考核辦法,渭濱區按照“一崗多能”或“一人多崗”要求,打造“全科社工”隊伍。同時,暢通社區工作者職業發展渠道。去年以來,先後有14名社區幹部被招錄為鎮(街道)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成為推動城市社區基層治理的活躍力量。記者 王帥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積微成著讓群眾感覺更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