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海東:閃耀在抗疫一線的“火焰藍”

10月21,海東市平安區發現1例核酸檢測陽性人員。平安區消防救援大隊全體指戰員聞令而動,不辭辛勞,晝夜奔波在防控和保障一線,演繹別樣的“逆行”。

取消婚禮,走上防疫一線

10月24日上午,平安區消防救援大隊三級消防士張俊在平安區鳳凰名邸小區值守卡口,為進出的居民測量體溫。手機震動,他低頭一看,是未婚妻發來的一條微信:“你要保護好自己。”

按照之前的計劃,再過5天,就是張俊和未婚妻舉行婚禮的日子,但因防疫工作,他倆做出一個決定——取消婚禮。

10月18日,張俊和未婚妻陸續向親朋好友發出請帖,邀請大家參加二人于10月27日舉行的婚禮。然而,發完請帖沒多久,平安區發現1例核酸檢測陽性人員,作為一名加入消防救援隊伍7年的戰士,張俊深知自己肩上的責任。於是,10月22日,兩人做出取消婚禮的決定。

隨後,張俊第一時間趕赴疫情防控一線。到達一線後,他需要協助執勤點工作人員引導群眾出入登記、消毒、測體溫。“雖然天氣很冷,但是我們一直都堅守在一線。”剛剛值完班的張俊説。

“既然選擇了消防這一行業,肯定會考慮到廣大群眾的安全,只有大家安全了,我的小家才能安全。”張俊説,取消婚禮,他的內心十分遺憾,他告訴身邊的戰友,這場婚禮他策劃了半年之久,想給未婚妻一個終生難忘的婚禮,但疫情就是命令,他要和自己的戰友奮戰在一起。

難忘生日,過在防疫一線

四級消防士汪強回到臨時駐地時,已經是晚上11點。饑腸轆轆的他為自己準備了一份特別的“長壽面”——桶裝速食麵。等他精神與體力稍微恢復後,他掏出手機一看,眾多親友發來暖心的祝福和鼓勵。“加油”“生日快樂”“注意防護”“平安回來,我們在家等你”……簡單的食物填飽了胃,真摯的話語溫暖了心。“極具意義的生日,願嶄新的時光溫暖通透。”汪強在微信朋友圈中這樣寫道。這對他來説註定是個特殊而又難忘的生日。

“雖然沒有甜甜的生日蛋糕,也沒有大家的陪伴,但是在堅守崗位中過完這個生日,對我而言是最有意義的。我相信,在我們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疫情一定會早日過去。”汪強説。

人民衛士,解困防疫一線

這幾天,由於道路改造、修建飲用水管網等工作,平安區平安鎮東村村民生活用水受到嚴重影響。疫情發生後,東村認真落實“裏不出,外不進”工作要求,嚴格實行居民出行管控,對村莊實施了封閉式管理,原本需要外出挑水的村民用水就成了難題。

10月24日,平安區消防救援大隊得知這一情況後,緊急調派2輛消防車、10名指戰員前往村中送水。當載滿14噸清水的消防車到達村裏時,得到消息的村民早已排好了長隊。看到清澈的水源從消防車上流出來,村民們喜悅不已,在指戰員的幫助下有條不紊地接起水來。考慮到一些老人行動不便,指戰員們主動為村裏上了年紀、行動不便的老人送水到家,讓群眾居家更安心。

在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後,平安區消防救援大隊30名指戰員組建抗疫黨員突擊隊,奔赴平安區恒鼎國際小區、鳳凰名邸小區、海興儷景小區等5個疫情防控區核酸檢測點,全力開展外來人員排查、發放抗疫物資、醫護人員飲食保障、核酸檢測點管控等工作。截至目前,共幫助群眾錄入個人資訊3000余條,發放礦泉水、搬運醫療器具等救援物資1000余件,保障醫護人員飲食2000余份,檢查車輛200多輛,排查人員850余人,勸返車輛132輛。

同時,還通過“遠端+實地”的方式,定時對定點醫院和集中隔離點開展消防安全檢查,及時消除各類隱患。結合《高層建築消防安全管理規定》實施,發佈針對性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居家隔離的群眾注意消防安全,全力做好火災防範工作,服務保障全區疫情防控大局。

來源:海東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海東:閃耀在抗疫一線的“火焰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