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黨建要聞

西安:以改革“小切口”推進服務“大提升”

近年來,西安市深入推進“一件事一次辦”系統整合改革,著力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級版。截至目前,在全市統籌推出111項主題服務,累計辦件量16萬餘件,用實際行動增強了企業群眾辦事體驗感和獲得感。

西安市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打好改革“組合拳”,確保“一件事一次辦”系統整合改革真正服出便利、服出實惠。

連續兩年將“一件事一次辦”系統整合改革列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點,先後出臺《“一件事一次辦”主題服務指導意見》《深化“一件事一次辦”整合改革工作方案》等,以“六個一”為抓手,通過流程優化、數據共用、聯審聯辦等方式,將“單個政務服務事項”整合為企業群眾視角的“一件事”,營造了便民高效的政務環境。

聚焦小微企業和公民個人全生命週期,搭建“生命樹模型”,企業群眾通過掃描二維碼即可獲取主題服務辦事指南,涉及事項可以“一次受理、一次辦結”。蓮湖區路女士説,與之前開辦幼兒園裝修好之後,辦理手續還得三個月時間相比,政府部門推出的“一件事一次辦”改革舉措,大大提高了辦事效率。

今年以來,西安市圍繞新生兒出生、交房即交證等10個重點領域改革發力,在市級層面重點推出10個“一件事一次辦”主題服務,深入推動企業群眾“一件事”線上線下“一次辦”。目前,10個“一件事”已全部落地向企業群眾提供服務。

“民有所呼,我有所行”。企業群眾辦事的“難點”“堵點”在哪,深化改革的突破點就在哪。許多家長面對新生兒出生,搞不清應該辦哪些事項、去哪些部門辦?面對這一“難點”,西安市通過實施新生兒“出生一件事”,將助産機構、公安、衛生健康、醫保等4個職能部門辦理的6類事項,整合為“出生一件事”。以前新生兒出生後辦理《出生醫學證明》、落戶登記、醫保參保登記、預防接種證等相關證件時,需要填4份表格、跑4家單位,累計提交12份材料,平均7個工作日辦結。現在,只需填寫《新生兒出生“一件事一次辦”登記表》,提交身份證、戶口本等4份材料,平均3個工作日內就能辦結。

有了“出生一件事”的有益嘗試,西安市圍繞公民個人全生命週期,累計推出“出生一件事”“結婚一件事”“退休一件事”等公民全生命週期主題服務8個,為公民個人提供了“人生全鏈條”優質服務。

西安市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暢通“多渠道”辦理方式,滿足不同類型辦事群體的需求,市民群眾點讚好評不斷。

線下提供“一窗辦”。在政務大廳設置“一件事一次辦”受理專窗,提供“一次告知、一表申報、一口受理、一窗發證”和免費郵寄送證服務,讓企業群眾更省心。

線上實現“網上辦”。依託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開通“一件事一次辦”專欄,提供主題服務的辦事指引和線上入口,企業群眾可自由選擇“現場辦”或“網上辦”,真正實現“一件事一次辦”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隨時隨地“掌上辦”。在手機端推出“政務微店”“創業Mall”等微信公眾號,提供掌上辦事服務,實現與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的有效融合,企業群眾只需按照辦事指引,在手機端進行填報,切實把智慧服務送到每一個市民手中,進一步提高企業群眾辦事便利度。

“一件事一次辦”系統整合改革,是貫徹落實“放管服”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一項重要舉措。西安市將始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聚焦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緊緊圍繞事物發展的全過程、産業發展的全鏈條、企業發展的全生命週期,持續深化“小切口”改革,努力推動更多事項“一次辦”,進一步減輕市場主體辦事成本,提升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的便利度和滿意度。

來源:西安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西安:以改革“小切口”推進服務“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