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數

5G顯威“冰立方”探路科技冬奧會

近日,國家游泳中心迎來了2021年輪椅冰壺世錦賽,這是“冰立方”在北京冬奧會之前的最後一輪實戰測試。在首日測試運作中,5G技術在場館運營管理、賽場畫面傳播等方面的應用展現了疫情之下科技、簡約的辦賽智慧。

北京聯通冬奧辦主任張嘉介紹,中國聯通為場館提供了智慧防疫、資産管理、送餐機器人等多項方案,5G的應用對賽事、運動員和媒體打造了全方位的體驗。

為實現防疫與高效運作的雙重目標,首先,“冰立方”實現了在閉環區域內的5G機器人送餐服務,避免了人員之間的接觸,為防疫減輕了壓力。其次,5G為媒體服務提供了便利,混合採訪區通過雲轉播的方式實現了遠端採訪,既保證了新聞媒體與閉環內的運動員、教練員和其他管理人員的互動,也為防疫提供了保障。另外,可手持的“沃智護”智慧防疫一體機可以實現僅憑身份證查驗身份、健康碼和核酸檢測等情況,並即時列印憑證,方便註冊人員在24小時內反覆進出場館。

為實現簡約辦賽,在團隊溝通上,中國聯通在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地構建了統一的指揮體系,利用對講終端便能夠實現集群內的指揮調度,避免了多地多網的複雜性。

在物資管理上,北京聯通産業網際網路中心副總經理陳剛向記者展示了電子標簽技術,這項技術能夠為物資標簽分類節約60%的時間,大大提高了效率,目前已經為“冰立方”內的各類物資提供了128個標簽。同時,中國聯通推出的電子鎖具有定位功能,能夠實現遠端控制受理和資訊銷毀,進一步提高物資管理的安全性。

“5G技術最大的特點,我想可能是在物資管理中的萬物治理。我們通過人與設備的這種管理,實現了科技辦奧,也落實了簡約的要求。”張嘉説。

走進“冰立方”的比賽場,藍色的主色調映襯得四條冰壺賽道格外潔白,在明晃晃的賽道盡頭,升起了一座和整個冰場等寬的電子大屏。

這座大螢幕開賽前配合著體育展示環節播出製作精美的預熱短片,開賽後卻分出了四塊區域,用90度俯瞰的角度展示同時進行的四場輪椅冰壺比賽的大本營,並即時表現冰壺運動的曲線軌跡。

這是此次“冰立方”全新探索的一個獨特設計,170平方米的大屏以真實尺寸展現4個大本營的實時畫面,而冰壺的運作軌跡來自於場館團隊正在測試和完善的“冰壺運動軌跡捕捉”技術。

作為實現“科技冬奧”理念的項目之一,這項以數據為基礎的技術能夠幫助人們了解冰壺運動的規律,比如冰的品質如何影響冰壺的運作軌跡,以及幫助教練員和運動員研究戰術、指導訓練。

場館團隊後勤副主任楊奇勇介紹説:“我們是想營造一個所謂折疊空間,在大廳裏面看場地是平面的,我們用大螢幕將場地給立起來了,這樣你換一個角度看這場比賽會更有意思。”

“怎麼去面對一些解題的局面,是我們收集或者建立這套軌跡管理系統數據庫的一個初衷。”楊奇勇説,“我們的裁判長對這件事表示歡迎,他也預測到將來這套數據會用來指導未來的教練,同時他也願意讓觀眾看到這樣的曲線,而更好地理解冰壺運動。”記者 季嘉東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 5G顯威“冰立方”探路科技冬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