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愛美的你別再上當了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用化粧品裝扮自己是許多愛美人士的必修課。近年來,網路上“食品級”化粧品頗為流行,甚至一些家長也為自家孩子購買這樣的兒童化粧品,但“食品級”化粧品真的安全嗎?

標榜“食品級”只為行銷

市民沈女士的女兒甜甜今年7歲,讀小學一年級。沈女士告訴記者,甜甜在她的耳濡目染下,從小就愛美,每當看見自己化粧,都躍躍欲試,也想打扮一番。最近,在甜甜的軟磨硬泡下,她想給女兒購買一款適合兒童的化粧品,於是在網上選購。“很多兒童化粧品都宣傳安全、甚至可以食用,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沈女士心中有很多問號。

就此,記者諮詢了市食藥監局相關人士。對方介紹,一些化粧品生産企業在生産化粧品時使用了某些可用於生産“食品”的原料。因此,一些商家就借機稱這樣的化粧品為“食品級”化粧品,以表示其銷售的化粧品更安全,特別是暗示家長,把這樣的化粧品給兒童使用更安全,兒童即使吃了都沒風險。事實上,化粧品和食品是兩種不同類別的産品,依據不同的法規規定,適用不同的産品標準、原料要求、生産條件等,根本不存在所謂的“食品級”化粧品。

安全性跟“可食用”沒關係

市食藥監局相關人士介紹,評價一個化粧品是否安全,需要評估它的原料安全性,同時還需要評估它的産品配方、生産工藝、使用方式、貯存條件等。

化粧品的安全性與它是否“可食用”沒關係,一些商家即使使用了某些可用於生産“食品”的原料來生産化粧品,也並不代表生産出來的化粧品是安全的。對於未收錄在《化粧品已使用原料目錄》中的“食品”原料,若想作為原料添加至化粧品裏,還需對其皮膚刺激性、皮膚致敏性、光毒性、光敏性等進行毒理學評估,經全面評估認為安全的,並經國家藥監局化粧品新原料註冊或者備案後,方可作為化粧品原料使用。此外,根據《化粧品安全技術規範》,一些可食用或者在食品中廣泛存在的物質被收錄為化粧品禁用原料,禁止添加在化粧品中,比如:魔芋、維生素K-1等。

誤食化粧品存在安全風險

根據《化粧品監督管理條例》,化粧品是以“涂擦、噴灑或者其他類似方法”,施用於皮膚、毛髮、指甲、口唇等人體表面的日用化學工業産品。因此,化粧品不是為食用而設計的産品。在化粧品的日常使用中,如偶爾少量從口唇部攝入化粧品,例如口紅、唇膏被舔食入口,也不必過於擔心,因為這種攝入量較小,仍在安全容許的範圍內。

但是,如果兒童把化粧品誤當作食品,主動大量攝入,則可能導致健康風險。如果出現不適症狀,還應及時就醫。國家食藥監局發佈的《兒童化粧品監督管理規定》中明確規定,兒童化粧品標簽不得標注“食品級”“可食用”等詞語或者食品有關圖案。根據《化粧品監督管理條例》,化粧品標簽禁止標注“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內容”。化粧品的標簽宣稱“食品級”“可食用”等,違反了化粧品標簽管理的法規規定,應予禁止。記者 文翰

來源:重慶晚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愛美的你別再上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