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續寫絲路新篇章】C位出道!三江源國家公園到底有多美

近日,我國首批5個國家公園名單公佈,三江源國家公園位列其中。地處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國家公園到底有多美?

美在萬山之宗

這是2020年10月29日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稱多縣境內拍攝的山脈。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這裡有地球上最具野性之美的地理景觀,高寒的氣候孕育了三江源廣袤的凍土,也孕育了三江源深谷幽壑間浩瀚的冰川和扶搖的雪線。

逝去久遠的造山運動,孕育出崑崙山、唐古拉山、巴顏喀拉山、阿尼瑪卿山等一系列巨大的山系,保存了大面積原真的原始風貌。

可可西裏已成為中國面積最大的世界自然遺産地。

美在千水之源

這是2019年8月9日拍攝到的位於青海省格爾木市唐古拉山鎮的長江正源沱沱河的照片(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吳剛 攝

這裡廣泛分佈著高原濕地、高原沼澤和湖泊、高原草甸等,濕地總面積達7.33萬平方公里,冰川面積達5000平方公里。

這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縣境內的年保玉則風光(2019年5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宏祥 攝

河流縱橫、湖泊星羅棋佈,有黃河源“千湖”景觀,瀾滄江大峽谷,豐富多樣的水資源類型,共同構成了絢麗多姿的高原水世界。

美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這裡有古老的原始森林、廣袤的草原、滿山遍野的珍稀野生動植物,構成世界高海拔地區獨一無二的自然景觀。

在三江源地區,一群藏野驢在草原上活動(7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三江源有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69種,佔全國26.8%。其中雪豹、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驢等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就有16種之多。

4月20日,藏羚羊在三江源可可西裏地區活動。新華社記者 吳剛 攝

行進在青藏線,道路旁野生動物隨處可見,處處呈現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動景象。

美在璀璨的高原文明

在漫長的地質年代裏,三江源孕育了長江、黃河、瀾滄江,在人類歷史的長河中,三江源又孕育了光輝燦爛的文明,數萬年前就有先民在三江源地區遷徙、發展、融合,古代羌族、吐蕃、吐谷渾以及現代的各個民族共同創造了璀璨的高原文明,成為中華民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三江源發現了數量較多、類型豐富的古遺址、古墓葬、古建築、岩畫等古代文化遺存。

每個人對三江源的感受各不相同,如果想更深入的了解三江源,必須走進三江源,聆聽它的脈動,感悟它的遼遠,體味它的壯美,陶醉它的旖旎。(記者 潘子荻)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續寫絲路新篇章】C位出道!三江源國家公園到底有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