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續寫絲路新篇章】聚焦新能源:“風”馳“電”掣跑出酒泉加速度

中國網酒泉訊(姬文艷)西漢酒泉、東風航太城、玉門關、鳴沙山、莫高窟……印象中的酒泉,是綿延7000多公里的古絲綢之路上擁有悠久歷史和文旅資源的古城,是為中國人走向浩瀚太空貢獻力量的活力城市。

與此同時,這座地處甘肅省河西走廊西端的城市,由於充足的風能和光熱資源,也成為國家層面規劃建設的全國首個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和百萬千瓦級太陽能發電基地。全市可用於開發風電、太陽能發電的國土面積達9.7萬平方公里,風能資源儲量約2億千瓦,佔甘肅省80%以上,已具備開發條件的達8000萬千瓦;年太陽總輻射量6300兆焦/平方米,年平均日照時數3300小時以上,光熱資源儲量約20億千瓦,屬國家光熱資源分佈一類地區。

圖片11

“協同發展向西望 續寫絲路新篇章”網路主題活動採訪團來到酒泉新能源裝備製造企業

因地制宜、發揮優勢謀發展。近年來,酒泉市按照“建設大基地、融入大電網”的思路,著力推進風光電項目建設,全力支援新能源裝備製造産業發展,狠抓電能外送和就地消納,取得了較好的工作成效。10月12日,“協同發展向西望 續寫絲路新篇章”網路主題活動採訪團來到酒泉經濟技術開發區,實地感受酒泉市新能源裝備製造行業發展的“強勁風力”。

圖片12

甘肅金風風電設備製造有限公司總裝廠

甘肅金風風電設備製造有限公司位於酒泉工業園區,主營大型風力發電機組及零部件的研發、生産、銷售和光伏發電設備生産安裝等。公司于2009年在酒泉市經開區竣工投産,目前主要産品包括1.5MW、2.0MW、2.5MW機艙、葉輪,設計産能為年産MW級風力發電機組機艙、葉輪120萬千瓦。

圖片13

風力發電機機艙部分

“酒泉有豐富的風能資源,不僅對新能源設備的需求和産業發展的支援力度都比較大,我們廠區在酒泉,也離西北地區的廣大市場更近,目前我們的産品已覆蓋甘肅、陜西、寧夏、青海、新疆、內蒙古、山西等多個省區。”甘肅金風風電設備製造有限公司總裝廠廠長助理劉貴明介紹,目前公司設計産能200台,基本都銷往西北地區。

圖片14

中國水電四局酒泉新能源公司生産車間內,工人正在作業

下料、卷制、縱縫對接、焊接、回圓……在中國水電四局(酒泉)新能源裝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酒泉新能源公司”)生産車間,工人們正在生産風電塔筒單節筒體,作為專業從事風力發電機組塔架、太陽能光伏支架等新能源裝備製造安裝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酒泉新能源公司自2009年在酒泉經開區成立以來,已平行佈置三條現代化的生産線,建有主車間、機加工車間、防腐車間四座,現已形成年産風機塔筒1000套、光伏支架2萬噸的生産能力。建廠以來公司總産值68.4億元,2020年,實現工業總産值13.9億元。

“風電塔筒結構簡單,但是製作要求特別高,由於外形尺寸和機頭重量大,塔筒焊接要求每一條焊縫都是1類焊縫。一段塔筒一般由33-50個單節筒體拼焊完成,每條焊縫都要100%超聲,100%探傷,不能有氣泡、裂紋、夾渣等。”中國水電四局綜合管理部主任賀建輝介紹,為實現企業高品質發展,酒泉新能源公司一直很注重科技創新、技術創新。截止目前公司已經申報發明專利10項,授權6項,申報國家實用新型專利72項,2020年公司還新開拓了海上和光伏産業相關項目。

圖片15

中國水電四局酒泉新能源公司廠區內,已經焊接完成的塔筒

中國水電四局酒泉新能源公司、金風風電設備製造有限公司等新能源相關産業聚集,企業的輻射帶動能力也逐步加強。近年來,僅中國水電四局酒泉新能源公司就在酒泉當地吸納了近600名員工,同時也帶動了酒泉地區風電塔筒配套企業如附件製造廠、塔筒運輸等企業近1000余人的就業問題。

目前,酒泉經濟技術開發區上半年完成規上工業總産值32.79億元,其中新能源裝備製造業實現産值20.4億元。酒泉市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全面建成、百萬千瓦級光電基地規模持續擴大、國家首批光熱示範項目穩步推進、新能源裝備製造産業不斷發展壯大。酒泉市已建成電力總裝機1758.5萬千瓦,其中,風電建成裝機1045萬千瓦、光電300萬千瓦、光熱16萬千瓦、生物質發電3萬千瓦、水電50.2萬千瓦、火電344.3萬千瓦。風光電項目的規模化開發建設,極大支援和帶動了地方經濟發展,形成了較強的集聚效應、帶動效應和引領效應。

在國家雙碳政策的支援下,高污染高能耗行業將從臺前走向幕後,新材料和新能源領域後來居上,逐步成為關注的焦點,特別是風力發電和新能源領域覆蓋面和影響力逐步加強。下一步,酒泉市將繼續聚焦相關産業發展,補鏈延鏈強鏈增鏈,按下“快進鍵”,跑出項目工作“加速度”。

圖片16

“協同發展向西望 續寫絲路新篇章”網路主題活動由中央網信辦網路傳播局主辦,陜西省委網信辦、甘肅省委網信辦、青海省委網信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網信辦、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委網信辦以及人民網、中國網承辦,旨在發揮中省主流網路媒體優勢,集中宣傳好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省區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加強開放合作、實現協同發展的的積極舉措和典型經驗。活動9月23日在陜西西安啟動後,第一階段分別走進陜西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開啟全媒體報道之旅。10月10日-15日,中省主流媒體採訪團繼續走進甘肅、青海,掀開本次網路主題活動新的一頁。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