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續寫絲路新篇章】甘肅酒泉:戈壁荒灘變身生態農業“植物工廠”

中國網酒泉訊(劉小魚)走進中國—以色列(酒泉)智慧連棟溫室,一壟壟小番茄長勢茂盛,串串豐滿的果實或低調地垂下“腦袋”,或隱藏在繁茂的綠葉間,嫩綠的、紅透的、澀青的……一個個小巧玲瓏、甚是可愛。“我們這裡種植的番茄都是無土栽培的,生長期間採用智慧環境控制系統監控、以色列水肥一體化營養液精準灌溉設備培育,環保又節能。”中國—以色列(酒泉)綠色生態産業園任紅彥介紹,甘肅發展綠色生態農業已經三年了,所生産出的農産品無論從口感、外觀都俱佳,直銷北上廣等高端市場。

圖片9

中國—以色列(酒泉)智慧連棟溫室

圖片10

中國—以色列(酒泉)智慧連棟溫室採用的無土栽培技術以及實施水肥一體化的設施

中國—以色列(酒泉)智慧連棟溫室項目匯聚了以色列、荷蘭等設施農業高新技術和設施設備,充分發揮了以色列等國內外現代農業技術示範引領作用,帶動周邊地區現代果蔬産業和智慧農業發展。而這也只是中國—以色列綠色生態産業園建設發展的一個縮影。

據了解,中國—以色列(酒泉)綠色生態産業園是甘肅省委、省政府搶抓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擴大對外合作交流,引進以色列和其他國家及國內先進技術和産業,構建生態産業體系,推動綠色發展崛起的重大戰略部署, 于2018年正式批復建設。旨在建成為以産業為支撐、兼具觀光體驗生態旅遊的綠色發展園區,打造綠色生態産業園和國際合作示範基地,將酒泉中以産業園培育成為甘肅全省生態産業體系建設的新亮點。

圖片11

“協同發展向西望 續寫絲路新篇章”網路主題活動採訪團了解中以(酒泉)綠色生態産業園建設相關情況

“‘一次規劃,分步實施’。我們産業園規劃建設的面積有26.7平方公里,總體佈局是按照‘一園兩區多片區’規劃建設的。”任紅彥介紹,産業園重點佈局了優質特色農産品種植産業、高效節水及迴圈利用設備製造業、農業智慧化控制系統研發産業等重點項目。目前,産業園已完成各類投資14.50億元。

“我們的目標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園區規劃總面積12平方公里,達到各項基礎設施完善,功能齊全,産業結構和形態完整,成為甘肅現代化、標準化、規模化的戈壁生態農業産業基地。”任紅彥看著産業園內正在成長的番茄滿懷期待地説,希望中以(酒泉)綠色生態産業園能夠進一步帶動甘肅其他適宜地區以及中亞、西亞國家推廣高效節水農業生産技術和裝備製造,成為甘肅裝備和甘肅標準“走出去”的有力抓手以及西北地區規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示範創新最強的綠色生態産業園和國際合作示範基地。

圖片12

任紅彥介紹中以(酒泉)綠色生態産業園發展情況

據統計,目前産業園已入駐企業和合作社46家,開工建設高標準日光溫室4094座,14329畝;建成玻璃智慧連棟溫室10萬平方米,建成8500平方米的智慧工廠化育苗中心1座,有機肥加工15萬立方米,倉儲冷鏈15萬噸,初步形成集育苗、種植、加工、冷鏈物流、養殖、有機肥加工等為一體的全産業鏈體系,産業聚集和輻射帶動能力正逐步增強,基礎設施、産業發展、招商引資、建設管理等工作正有序推進。

圖片13

“協同發展向西望 續寫絲路新篇章”網路主題活動由中央網信辦網路傳播局主辦,陜西省委網信辦、甘肅省委網信辦、青海省委網信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網信辦、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委網信辦以及人民網、中國網承辦,旨在發揮中省主流網路媒體優勢,集中宣傳好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省區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加強開放合作、實現協同發展的的積極舉措和典型經驗。活動9月23日在陜西西安啟動後,第一階段分別走進陜西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開啟全媒體報道之旅。10月10日-15日,中省主流媒體採訪團繼續走進甘肅、青海,掀開本次網路主題活動新的一頁。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